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 蟠龙山下走来百余位“草根明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4-02-22 08:34:23


  春节后的蟠龙山下,变得格外热闹,淄博高新区傅山村“美起来”文艺志愿服务队成为这里最耀眼的“明星”。这个文艺团队由来自全国文明村傅山村的上百名村民组成。为了更好地展现新时代乡村文化风采,文艺团队自一个月前,开始排练传统扮玩及现代文艺节目,于2月19日,正式展演,为广大父老乡亲奉上一场元宵节文化盛宴。

  女鼓手飒爽英姿

  舞龙展演精彩纷呈

  太极扇表演

  龙腾盛世闹元宵,喜庆的锣鼓敲起来。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节奏,舞龙、秧歌、大鼓、甩甩球、打花棍、太极拳、太极扇、舞蹈等表演队悉数登场。一条条舞动的金色巨龙,寓意着风调雨顺、好运吉祥;一曲曲秧歌,寄托着对新年的美丽憧憬和美好祝愿。

  大头娃娃表演滑稽可爱

  有趣的扮玩角色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

  整齐的太极拳、太极扇、健身球表演,展示了傅山村老年人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赶毛驴、大头娃娃、划旱船以及幽默滑稽的扮玩表演逗得人们开怀大笑,将新春的喜庆气氛又一次推向高潮,让现场观众在美好的视觉体验中,再次感受浓浓的年味和新时代的乡村文化魅力。

  66岁的邢吉祥现场舞龙

  “龙年舞龙,意义非凡。”傅山村66岁村民邢吉祥说,自己是“美起来”文艺志愿服务队的首批学员,担任扮玩表演的舞龙主角,平时还在傅山村文化宫专业艺术老师的指导下,学成了多项传统技艺,再把每项技艺传授给更多人,让乡村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傅山村的老年人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

  记者采访了解到,傅山村作为全国文明村,近些年来聚力打造“五为”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党史理论宣讲、“美起来”新农村新生活公益培训、移风易俗、大健康、“励青春”、文化文艺等“8+N”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傅山村“美起来”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重要节日,为乡村百姓义务演出,有力地展现出新时代新农村的良好精神风貌。

  蟠龙山下的元宵节文化盛宴为父老乡亲带来无尽的欢乐

  在现代社会中,乡村扮玩展演不仅仅是一种大众娱乐活动,更是百姓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以此唤起人们对乡村文化的关注和热爱,形成共同的情感纽带,为乡村振兴注入无穷的精神力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培 通讯员 傅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