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追“新”逐“质”,“明珠产业”在淄博奏响“合奏曲”

来源:鲁中网

2024-04-02 17:09:0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新质生产力,跃动向春天。

  这个春天,“新质生产力”成为高频词。站在新时代浪潮中,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快马加鞭追“新”逐“质”?淄博给出的答案是,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瞄准机器人产业布局发力,让“新赛道”变成“主赛道”。

  新生态撬动产业转型

  走进生产车间,智能化工业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对产品进行组装、码垛、运输;步入快递仓库,运输机器人正扫描识别着信息,将快递分门别类投入到相应流水线;迈入大型商超,智能化运输线、服务机器人正为顾客提供服务……机器人产业营造的新生态正润物无声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机器人”制造正成为产业发展的独特风景线。

  当前,机器人应用不断拓展,能量不容小觑。一方面,机器人是生产工作,操作精细、标准、稳定的特点,让机器人在制造业领域应用场景广泛;另一方面,机器人产业链接着新兴赛道,是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的载体,与发展新质生产力密切相关。可以说,机器人产业是制造业转型的重要抓手,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牵引支撑。

  目前,淄博市机器人产业聚集研发、生产、配套、集成企业26家,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机器人本体产能达2万台,核心零部件产能达10万台套,基本形成“关键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的完整产业链。从龙头企业单打独斗到产业链条协同前行,淄博的“明珠产业”正借发展风口多维进击。

  淄博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要向制造业强市转变,就要更好发挥机器人产业的撬动作用。就企业而言,机器人产业生态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设备升级、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效率,拉动产能;就产业转型而言,机器人产业串珠成链可以助推制造业迈向高端,推动产业结构迭代升级,建设新型工业城市。

  细布局助推高质发展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与机器人技术加速融合,对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谋篇布局刻不容缓。机器人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赛道,也是淄博市确定培育发展的20条重点产业链之一。近年来,淄博市把机器人产业作为推动智能装备产业链发展的重点方向,围绕机器人多场景运用和产业配套,大力支持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淄博陆续制定出台 《淄博市 “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总体方案(2020—2025年)》《淄博市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等多项文件,对机器人生产企业给予支持,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今年1月,淄博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机器人产业,打通“研发—制造—应用”全产业链条,建设协作机器人先进制造基地。

  3月,淄博正式印发《淄博市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明确提出,到2026年,将淄博市建设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协作机器人先进制造基地。

  《行动计划》在产业规模、行业产能、创新能力、场景应用等四方面提出了细化目标。淄博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高端整机产品“两突破”,机器人产品性能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规模“三提升”。到2026年,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同时,也将从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快产业人才培育、推动科技交流合作、强化政策金融支持四个方面为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重落地带动场景普及

  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完善产用协同创新生态,以场景应用牵引机器人产业创新,通过“机器人+应用”带动技术突破、产品升级,是国产机器人发展的重要经验。当下,淄博已拥有纽氏达特、法奥意威、遨博机器人、酷博特智能等重点企业26家,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机器人业态已经广泛应用于商业社区服务、园区、企业、医疗、教育、农业、矿山、应急等领域。

  淄博凭借雄厚的制造业产业基础,催生了许多机器人应用企业,机器人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经多年培育发展,涌现出一批国内先进的自主品牌本体、零部件及系统集成企业,产业链韧性强,产业串珠成链、规模膨胀的态势已显现。

  遨博机器人是淄博机器人产业项目落地的一个典型。2020年,遨博机器人落地淄博临淄,在短短两年内实现了机器人产销均超万台,成为综合实力全球第二、国内第一的协作机器人公司。生产的智能采摘机器人穿梭在农业产业园中,对西红柿、黄瓜等蔬菜进行采摘;会拉花的咖啡机器人不仅在《流浪地球》中火爆出圈,也在国内外各大展会中频频亮相……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临淄区齐都机器人产业园、高新区智能协作机器人生态产业园、经开区机器人产业园3个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正通过招引壮大机器人产业规模能级;秀域智能健康、北京如影智能科技等4家机器人上下游相关企业相继入驻临淄;法奥意威(淄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协作机器人生态产业基地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深耕优势,着眼未来,淄博距离“协作机器人先进制造基地”正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