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温情服务守护人生终点——淄博市殡仪馆举办2024年“开放日”暨清明节绿色殡葬宣传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4-04-02 09:51:30


  鲁中网淄博4月1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张越)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大力宣传绿色文明殡葬新风,4月1日上午,淄博市殡仪馆2024年“开放日”暨清明节绿色殡葬宣传活动在张店区平山陵园举行,来自淄博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机要保密局、市民政局的六十余名党员干部共同走进这个特殊的场所,“零距离”感受殡葬服务,探寻“生命的意义”。

  殡葬工作涉及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事关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活动伊始,讲解员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带领党员干部们全面了解全市殡葬改革工作。随后,大家沿着讲解路线一路来到海葬纪念碑、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碑、树葬区和草坪葬区、放生湖、天坛等地,通过一路参观浏览,让党员干部们对殡葬文化和生命教育的深刻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前,工作人员组织举行小型悼念仪式,全体党员干部通过默哀、诵读祭文、敬献鲜花、鞠躬致哀思等环节对遗体、器官捐献人员进行了哀悼、纪念。

  近年来,淄博市殡仪馆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树葬、壁葬、海葬等绿色节地安葬方式;通过淄博市殡仪馆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倡导丧事文明简办、树立丧葬新风尚;积极倡导集体祭祀、鲜花祭祀、线上祭祀等新式绿色祭祀,营造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淄博市殡仪馆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聚焦“逝有所葬,迁有所去”工作目标,围绕建设“礼安齐鲁”丧俗改革品牌,进一步探索殡葬改革新路径,打造殡葬改革新品牌,总结殡葬改革新经验,持续推动全市殡葬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生有所慰,逝有所安”的殡葬服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