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收费餐具 吃饭就没餐具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01 09:1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28日讯(记者 伊巍)到饭店就餐结账时,账单上往往有“餐具费”的字眼。今天,记者调查发现,八成餐饮店餐具都收费。一家饭店表示,允许客人不使用收费餐具,但是不提供免费餐具。也就是说,虽然不强制顾客使用收费餐具,但顾客如果不交费,就餐将没有餐具。

  近日,朱女士到张店区明清街一家饭店就餐。结账时,账单上有20元餐具费。她询问收银台服务员后被告知,一次性筷子是收费的,一双2元,朱女士他们一共用了10双,所以是20元。“普通的一次性筷子,配上一块湿巾,装在一起怎么就要2块钱呢?”朱女士觉得收费太贵。

  “按照常理,到饭店吃饭,饭店就应该提供餐具。现在账单上餐具费有时几元钱,有时几十元。说是消毒餐具,但给餐具消毒也是饭店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吧?”经常在外应酬的市民王先生说,有些饭店是消毒餐具收费,有些饭店一次性餐具、筷子也收费,总之结账时,总会有价格不等的餐具费。

  近日,记者走访了张店城区多家餐饮店。走访中,记者发现八成以上的餐饮店都收取餐具费。餐具费大都按套收取,每套价格在1元—5元不等。

  今天中午,在张店区华光路一家餐饮店内,记者表示要用餐,服务员拿来菜单,并询问记者几个人,需要几套餐具。记者注意到,餐具都被封在透明塑料袋内。记者在菜单上并没有看到餐具的价格。记者询问服务员得知,一套餐具加上一次性筷子的价格是3元。记者问是不是可以不用收费餐具。服务员表示可以,但饭店无法提供免费餐具。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记者不花这3元钱,吃饭时将没有餐具。

  记者走访了十余家饭店,有些饭店消毒餐具和一次性筷子都收费,有些只收取一次性筷子的费用,只有两家快餐店提供免费的餐具。张店区联通路一家饭店的负责人表示,给餐具消毒和购买一次性筷子都是要花钱的,所以他们要收取餐具费。

  山东圣德律师事务所的邹明卿律师表示,饭店作为餐饮经营服务者,收取餐饮费是其法定权利,但提供就餐工具包括免费餐具是其法定义务,否则就涉嫌强制交易,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消费者有权向消协投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