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保安神似“小岳岳” 自学成才练出一口流利英语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2018-02-28 10:48:00


  刚刚,我们在杭州发现了一枚神似“小岳岳”的英文版保安蜀黍 

  “Hello,can I help you?”(需要帮忙吗?)

  “This way,please!”(请走这边!)

  “Hello,sir, no smoking。”(先生,请不要抽烟。)

  在浙江杭州灵隐飞来峰景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暗藏一名“扫地僧”啊!小编,接到探报,灵隐景区里有一个保安蜀黍,凭借一口流利的英语,引得外国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更是有美国大叔一把抱住他,咔擦,“兄弟,我们来一个合照!”

  这个保安蜀黍可不简单,别人看的是《007》电影,他却看的是英文原版小说,别人痴迷于韩剧中的欧巴,他却津津乐道于美剧中的单词与句子。每天不记住20个单词不睡觉,手机里强迫症一样地把英语APP置顶……

  他是谁?原来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监察中队景区分队保安班长吴亮亮,没错,即便是一身黑色制服,但在人群中还是这么的亮!凡是听过他讲英语的人,都会点一个“杭州赞”!

 

  自学成才,练出一口流利的英语

  那么问题来了,他的英语是谁教的?好家伙,竟然是靠自学成才的!这话要从头开始讲起,“那次,有两个游客发生了小矛盾,其中一位游客是外国人,他来找我求助,我当时只听懂是一场误会,但英语还不好,感觉表达不好,没有很好地帮到他。对方虽然没怪我,但也不是很高兴,我心里就很惭愧。”

  吴亮亮告诉小编,就是从那以后自己下定决心要学好英语,他说:“我们保安也是一个服务窗口,如果我英语说得好,肯定是给景区加分的。”此处应有掌声!

 

  我们吴亮亮非常有自知之明,清楚自己底子薄,于是,这些年他一直在学习路上。2016年3月,他报考了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通过远程教育,来增加自己的管理知识,进一步加强英语学习。“考到大专文凭,还是要继续读下去,争取拿到本科文凭,然后把英语再加强。”瞧瞧人家,多有目标啊!

  其实一开始,吴亮亮的英语是半吊子水平,闹过不少笑话。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位老外以为我不会英语,手足舞蹈的比划着,不停地吹口哨,我还以为他是想要买笛子,弄了半天才知道是要找洗手间。”

  现在回想起来,吴亮亮感觉当时自己的英语水平实在太Low了,好在灵隐景区的老外多,给吴亮亮练习的机会也就多,同时景区还有职业技能培训,也助他一臂之力。

 

  现场检验,自如表现赢得迷妹

  为了测试吴亮亮的英语功底,小编和他在景区巡逻。在飞来峰造像前,看到两位外国游客正对着石像拍照,吴亮亮上前与外国游客交流,那语速,比说中文快多了,还带着一点儿迷之自信的口音,向两位外国游客介绍起眼前的飞来峰造像。

  看见有中国保安主动与他们交流,两位外国游客露出了“他乡遇故知”的灿烂笑容。对于吴亮亮一口流利的英语,他们感到很意外很惊喜,直夸他英语讲得很好。

  吴亮亮说起英语来魅力十足,一旁经过的中国姑娘瞬间化身迷妹,听完就竖起大拇指说:“太棒了!比我这种考过英语六级的人说的还666。”听着游客的夸奖,吴亮亮本来紧绷着的脸上瞬时散开了一个“小岳岳”般的大笑脸。

 

  “小岳岳”的脸 “活雷锋”的心

  “网红”吴亮亮走红灵隐景区,不少人都觉得他长得像“小岳岳”,不过更帅,关键是不肥不胖……不过,和吴亮亮聊了半天,小编发现他更像是一个“活雷锋”。

  拾金不昧就不用说了,几千块的现金,还有记不清捡到过几部iPhone了,统统上交。

  这不,话说到一半,突然间,“活雷锋”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留下帅气的背影,只见前方人群处有烟雾,小编还在原地一脸懵逼,原来前面道路边上有几位老奶奶来灵隐寺烧香,准备烧纸元宝,立即被“活雷锋”劝阻。

  小编的眼赶不上“活雷锋”的腿,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他成功扶起溪水旁边滑到的小男孩,还顺便劝下了想爬上岩石拍照的游客。这“活雷锋”的称号,小编是大写的服气!

 

  撸起袖子、教起英语的好班长

  在平常的工作中,吴亮亮不仅每天是第一个到岗,而且安排起工作,那也是稳妥妥的。在同事的眼里,吴亮亮的保安班长那是实至名归,同时还跟着班长学起英语。

  王庆海是吴亮亮班上的队员,他俩一起工作已经两年了,说起这位班长,王庆海直竖起大拇指,他说:“班长工作认真,态度好,关键是英语讲得很溜,经常可以看到他和外国游客在讲英语。我们每天早晨列队的时候,班长常会借此机会教我们几句常用的英语,渐渐地大家都会开口说上几句英语了。”

 

  六年春节的坚守,忙到至今单身

  刚刚结束的春节,掰着手指算了算,已经是吴亮亮在灵隐景区站着度过的第六个春节。曾经,家里人也来杭看过他,那一天,吴亮亮可是高兴,带着家人在西湖景区、灵隐景区逛了个遍,这可是在杭六年来唯一一次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过完年,已经35岁的吴亮亮,还是单身未婚青年,“有女朋友了吗?”“喜欢怎么样的姑娘?”“是不是也要找一个英语好的?”“灵隐这么多人就没有遇到一见钟情的吗?”“今年有没有打算努力一下啊?”……面对小编一连串的追问,刚才还侃侃而谈的吴亮亮,却露出了神秘的微笑,闭口不谈个人问题,真是急死小编了。

  想想也是,吴亮亮算是工作狂,除了在灵隐景区做保安,下班后还要去做兼职,哪有时间谈恋爱,满脑子只有工作,青春都和工作、和英语去初恋了。正如他所说:“我在杭州工作很适应,很喜欢这份工作过,让我学到了很多,我会努力做得更好!”

  除了“工作狂”,吴亮亮也是“学习狂”。这边学英语有声有色,那边工作时候遇到游客问“灵隐寺什么时候建的?”“飞来峰的一组石像有什么传说故事?”……面对这样有难度的问题,一开始是尴尬,现在他开始默默了解学习灵隐寺、飞来峰的人文历史典故,吴亮亮还透露打算以后考出导游证,更好地为景区服务。

 

  建议中国游客深入体验灵隐之美

  每天都在灵隐景区的吴亮亮,游客怎么玩,吴亮亮最有底,“老外来之前,攻略做得很细致,他们会列一个表,注明地点的中英文对照,知道要来看什么,讲解牌看得很仔细,全程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这里的一切。”他表示,中国游客更多的是走马观花,仅仅是来烧香拜佛。其实啊,我们景区自然风景很美,历史文化很深,像中国游客这样玩,太不深入了,有点可惜。

  在国际范儿越来越足的杭州,像“吴亮亮”这样的人也如雨后春笋,“西湖女子巡逻队”的美女们,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西湖捞哥”自创神器,他在西湖捡起的东西五花八门,简直就是见证了“中国手机的发展史”……灵隐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潘高升预测着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来杭州的外国脸孔一定会越来越多,而像吴亮亮这样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的。”(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