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温差近50℃ 水产市场商户一天进冷库20趟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17 07:11:00


一名穿着棉袄的男子在冷库内搬运水产。

室外热气逼人,冷库内只有零下16.2℃。

  文/图 记者 孙渤海

  近日持续高温高湿,却有这样一群人,经历冰火两重天成了日常状态——前一秒还在流汗,下一分钟就钻进了低温冷库,里外温差近50℃,他们就是水产市场里进出冷库搬货的人。

  7月16日上午10点多,淄博中心城区室外温度已突破33℃。位于海盛水产市场北侧的一个冷库一派繁忙,小三轮车来来回回,把刚到的水产存进冷库,或从这里取走存货交付客户。

  一些人来的时候一身夏装,下车第一件事就是穿上备好的厚衣服,然后才进库。冷库门打开,人进去后又关上,前后不过几秒的工夫,冷气就跑出不少,贴近地面飘出好几米。

  冷库管理员说,使用冷库的都是水产市场里的商户。这里是低温冷库,在控制室墙上安着数显温度计,记者注意到温度为零下16.2℃。对于“全副武装”的进库穿着,管理员解释说,里外温差太大,做好防护很有必要,否则随着年龄增长就会出现很多毛病。

  从炎热的室外进到冷库里,是什么滋味?穿着短袖短裤的记者决定体验一下。管理员刚打开库门,冷气扑面而来,十分舒爽。而走进去、库门关上的一瞬间,整个人就马上被透心的凉意包裹住。冷库内的一个储存间里,一名穿着厚外套、牛仔裤的男子正在搬运,只见他动作娴熟地爬上爬下,已经十分适应这样的劳动环境。

  在里面待了近5分钟,感到皮肤刺痛、关节僵硬时,记者退了出来。这次换成了热气扑面,眼镜片雾蒙蒙一片。

  一名搬货男子告诉记者,每天进 20多趟是常有的事,搬运的水产基本都是鱼类,具体重量他没算过,不过千斤左右是肯定有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