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老人用废旧木料制成精美凉亭 他愿发挥余热义务教授做手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14 08:54:00


  梁子恒正对作品进行精修。  

  凉亭框架做好后还要细细打磨。

  梁子恒向记者展示作品《李白亭中作诗》。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13日讯(文/图 记者 张培) 参加过抗美援朝,经历过枪林弹雨,为救战友他两次负伤。后来,他从本地一家企业退休,闲不住的他,用废旧木料制成精美的小凉亭。虽说已经85岁,但他依然想发挥余热,愿义务教学生做手工。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淄博高新区中德亚运村梁子恒老人的家。老人今年85岁,老家在高青黑里寨大圣寺村,他参加过抗美援朝,作为卫生员,他在战场上多次抢救战友,并2次负伤,至今他的右肩膀内还留有2块弹片。

  梁子恒告诉记者,1950年10月,他从家乡报名参军。到了部队,经过培训,他被分配至原67军199师的炮营卫生所当卫生员。他当时一边跟军医学习医疗技能,一边进行实践。“那时候,伤势不重的病人,都是由我去清创、止血、包扎。”梁子恒说,慢慢地他还学会了看病。1951年6月,他跟着部队到了朝鲜,为了躲避敌机轰炸,部队都是夜晚行军,每晚能走50公里。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每次行军结束,他都要给战友们挑脚上的水泡、上药。在朝鲜战场上,他两次营救战友,导致自己被敌人的炮弹击伤。

  1957年梁子恒退伍回家,在老家做乡村医生。后来他调入张店湖田石矿工作,在单位的医院里任主管医师,1992年底退休。从2009年起,很多亲友陆续住上了新楼房,替换下来不少废旧木料,梁子恒就想用这些木料做点什么。

  梁子恒逛遍了淄博中心城区的公园,发现有的凉亭设计得非常漂亮,他就把凉亭的样子画在纸上,回到家再根据比例绘制缩小的图,然后再根据图纸下料、锯断、打磨、安装,一个个精美的小凉亭展现在亲友眼前。他告诉记者,起初看着那些木料被扔掉感觉很可惜,就想拿它们来做工艺品,没想到真做成了。如今他已陆续完成了30件木制工艺品,基本以凉亭为主。只要亲友喜欢,他就无偿赠送。

  虽说年龄越来越大,但梁子恒始终想为社区发挥余热,愿义务教学生做手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