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淄博无偿献血量达21.93吨 完全满足临床用血救治需求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14 17:31:00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宋晓东作全市无偿献血及血液管理工作报告。 

无偿献血爱心大使李涛宣读无偿献血倡议书。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14日讯(记者 荆睿 石汇铖)6月14日,淄博市庆祝 “6.14”世界献血者日暨全市无偿献血工作会议在齐盛宾馆召开,全市无偿献血者代表、志愿者代表以及市公民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高校、各区县卫生健康局和委属医疗单位的负责同志共计二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活动现场,市中心医院挂职副院长李涛作为淄博无偿献血爱心大使宣读了《无偿献血倡议书》。会上宣布了《关于对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及个人进行表扬的通报》,并对近年来为无偿献血事业做出贡献的40个单位和85名个人进行了表扬,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获得者、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代表李敏,无偿献血志愿者代表庞桂珍进行了典型发言。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宋晓东作全市无偿献血及血液管理工作报告,他介绍: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已连续十一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有80余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量达282吨。在全省、全国许多城市出现用血紧张的形势下,2018年全市无偿献血量达21.93吨,完全满足了临床救治用血需求。去年2月27日,为缓解北京用血紧张,我市紧急调配十万毫升血液支援北京;2018年上合峰会期间,为青岛市提供了辐照血服务保障。 

  淄博市中心医院挂职副院长、脊柱外科主任李涛是淄博市无偿献血爱心大使之一,他说:“作为一个脊柱外科医生,会做很多大手术,术中患者出血量非常大,手术中有血资源和没有血资源在手术难度上完全是两个概念。爱心献血者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很让人尊敬。献血不会对人体有坏的影响,可能会有人在献血之后会有头晕,喝点糖水或者盐水很快就会恢复,但你的举手之劳可能会挽救患者的生命。作为医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合理用血、规范用血和节约用血,让爱心献血人士的每一滴血都能起到最高效的作用。” 

  据了解,2019年6月14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为感谢淄博广大无偿献血者对社会的无私奉献精神、弘扬他们救人于危难的义举,在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淄博市面向无偿献血者推出了免费游园、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同时,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多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无偿献血与科学合理用血的知识以及无偿献血先进人物和事迹,进一步提高社会知晓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