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建筑之乡”旗帜 争做新时代“书卷人”——记淄博市人大代表、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茂军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08 14:25:00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田茂军是市人大代表、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初见田茂军,记者就被这个身材魁梧、性格爽朗的山东大汉所折服。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以守信踏实、兢兢业业、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将天齐集团打造成了一家以建筑施工为主业,房地产开发、服务业、高新技术项目投资四大板块为主要经营范围的“中国承包商企业60强”企业集团。 

  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总资产超过100亿元的省内知名民营企业的掌舵人,再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市人大代表,田茂军深深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从事建筑行业多年,他发现在建筑项目施工的多个环节存在资源浪费和环保隐患,经过多方调研,在人代会上提出了进一步推广实施绿色施工和节能降耗的相关建议,并且在随后的应用过程中效果十分明显。 

  来到天齐集团的施工现场,听不见工地上的震耳欲聋,看不见尘土飞扬。施工道路不是传统的混凝土硬化,而是用钢板进行“硬化”。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板,用于施工现场的日常照明。安装了喷淋系统,有效控制扬尘,保证空气质量……一个个小的细节,彰显了天齐集团的绿色施工理念。田茂军还带队到国外考察绿色智能建筑和被动式建筑,学习国内外绿色施工的先进经验,应用到实际管理当中。天齐集团在绿色施工方面走在了全省同行业前列,济南、淄博、青岛区域市场多个施工项目赢得全国、全省同行业观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全国范围内对环境保护的监管执法更加规范化、严格化。田茂军说,对建筑施工单位来说,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施工理念,不仅是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更是需要积极探索并持续完善的健康发展之路。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和基础。着眼产业发展不辍思考和勤于笔耕的田茂军一直用睿智去谋略企业的未来,对建筑产业有着独到的见解和发展切入点,天齐集团发展的过程其实就是他企业经营理论的架构和系统思想不断成熟的历程。2008年,天齐集团通过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近年来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取得一系列成果,完成行业标准2项、山东省地方标准1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60余项,国家级、省级工法8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QC成果40余项。  

  在天齐集团齐韵大厦项目部的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田茂军正在接待群众,和大家谈心交流,仔细听取大家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像这样的接待活动,田茂军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组织参加一次。田茂军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心里首先要装着老百姓,多听听他们的心声,多往基层走走,了解社情民意,只有这样,才能掌握最真实的情况,才能把老百姓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及时提供给政府。 

  多年来,田茂军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帮助孤寡老人、失学少年、特困大学生和下岗失业人员等需要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体,积极倡导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2019年8月,受台风“利奇马”登陆影响,山东多地因强降雨导致发生汛期灾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田茂军要求公司上下,根据项目所在地受影响情况,自觉、主动开展防风、防汛和赈灾活动。淄博、济南多个项目部主动组织人员奔赴抗洪救灾一线,集团公司在田茂军的安排下,集中采购一批赈灾物资、生活用品,送到受灾严重的村镇,为因受灾导致房屋被淹的群众和抢险救援人员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本次迎战台风、抗洪抢险的过程中,展现出了田茂军和天齐同事面对险情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天齐“铁军”精神,天齐“共同拥有、尊重个人,共同创造、提升价值,奉献社会、受人尊重”的核心价值观更加熠熠生辉。     

  田茂军说:“我将紧紧抓住开展‘三新’活动的契机,时刻不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紧密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帮助大家把好的建议和意见传递给政府,同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给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做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高举‘建筑之乡’旗帜,争做新时代‘书卷人’。”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邢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