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中秋 喜迎国庆 淄博救助服务中心扎实开展节前救助工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01 11:2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30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930日上午,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着月饼到定点医院看望了正在住院治疗的5名受助人员,提前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助对象心坎上。 

  在市救助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有10名受助人员滞留,这个中秋节他们需在救助服务中心度过,他们有的是因为长期没法核实身份最终落户在了中心,有的是遇到困难需要临时解决食宿。为了让这些滞留在救助服务中心的受助人员同样能够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和家庭的温暖,市救助服务中心专门为他们准备了月饼,工作人员陪伴他们一起过节。 

  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受助人员送上月饼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会主席吕志远表示,节前这段时间,为了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市救助服务中心更加用心、更加仔细、更加扎实地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街面主动救助力度,为切实强化救助效果,创新使用定点驻守和流动救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动救助服务,重点查访火车站、王府井、步行街、美食街等路段,及时发现街头流浪人员,及时提供救助服务,着力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避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问题发生。 

  走访住院受助人员,为他们送上月饼和祝福。 

  近一个月来,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共组织街头查访、询问疑似流浪乞讨、露宿街头人员110余人次,发放食品36份。帮助3名离家超过5年、长期在外的务工人员和流浪人员在中秋节前回到家中。 

  为环卫工人发放救助联系卡 

  救助故事: 

  王某亮,泰安市岱岳区人,今年58岁,智力异常,多年前与哥哥来到淄博打工与哥哥走失后再也没有回家。916日下午3点左右,市民来电反映在联通路与原山大道路口处发现一名疑似流浪人员,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派出工作人员前往甄别并对这名人员实施主动救助,办理入站后发现他能说清自己的名字,但表达能力很有限,而且方言很重说话表达不清,沟通起来难度很大。 

  就此,工作人员每日和他聊天希望就此得到有效线索,对方表示自己是泰安人,并说了几个地点和亲属的姓名,但经过与泰安市救助管理站核实都一一排除了。几天来,工作人员一边照料王某亮的生活,一边不停地和他沟通,引导他说出自己能想到的地方和亲属,在沟通过程中工作人员始终小心翼翼,一直鼓励王某亮,让他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心态和情绪,生怕他收到打击后拒绝继续沟通。 

  经过不断的引导和鼓励,通过几轮的核实,在排除了十几个地点后,终于在927日核实了他的真实身份并联系到了他的亲属。 

  据悉,王某亮的父母早已去世,唯一的哥哥也因为“把他搞丢”后十分懊恼,在担心和思念弟弟的悲伤情绪中过世。   

  928日下午,在工作人员陪同下王某亮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家乡,村里的老百姓得到消息后夹道相迎,见到王某亮后他嫂子紧紧拉着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手,边哭边表达着感激之情,多年来对弟弟的挂念终于可以放下了,也算是对死去的丈夫能够有个交代了。王某亮回家时距离中秋节还有两天,离家十年后王某亮终得与家人团圆。 

  王某亮回家后,嫂子一边哭一边紧紧抓住他的手 

  刘某革,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人,今年37岁,智力正常但反应迟钝,户籍被注销多年,没有身份证。6年前开始来淄博打工,因为没有身份证一直没找到稳定的工作,为果腹经常以拾荒为生,常常被市民认为是流浪人员,被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站先后救助过3次。 

  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心所有工作人员都知道刘某革。街头主动救助时,在火车站周边工作人员经常能发现他拾荒的身影,但是每次他见到工作人员都是掉头就走。最后一次救助,还是今年疫情期间的事儿,受疫情影响务工困难,想靠拾荒养活自己也很难,于是这次到市救助服务中心后他也没再吵着说要离开。 

  被救助的4个月里,工作人员经常和他聊天,跟他讲救助工作,跟他聊生活的道理,慢慢的他开始一点点说出自己身份信息。工作人员通过刘某革说的一点点信息慢慢拼凑起来,最终确定了他的身份。经过与呼伦贝尔市救助管理站的沟通,对方核实并同意接收后,921日工作人员把他送回了家。 

  刘某革晕车十分严重,护送途中,工作人员对刘某革的照料无微不至。 

  3陶某泉,黑龙江省伊春市带岭区带岭街道人,今年36岁,因慢性疾病身体十分消瘦,务工非常困难。曾常年在共青团路和美食街之间的小区里露宿,沿街乞讨过活。 

  93日,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街头流动救助小组在城中社区居委会门口发现了他。他自述已经离家多年,与家人断了联系,本想着出来打工混出息了再回去,没想到混的如此落魄。 

  被救助后,工作人员通过和他聊天得知,他不是不愿意回家,而是感觉自己实在是没有脸回家见亲人。了解到这种情况后,97日上午,工作人员通过伊春市救助管理站联系到了陶某泉的弟弟陶某山,在工作人员的再三动员下,陶某泉接过了弟弟打来的电话,在听到弟弟声音的一瞬间,陶某泉泣不成声,对家的向往和对亲人的思念一下子爆发出来,瞬间击溃了这个长期在外的游子。亲情的召唤,让陶某泉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当即表示想尽快回家,看看家中年迈的父母和日思夜想的弟弟。随即工作人员为他购买了最快的一班火车,当天夜里送他上车踏上了返乡的路程。 

  市救助服务中心大厅副主任王春建正在和陶某泉沟通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市救助服务中心上演着,他们用人性化服务唤醒了一颗颗麻木的心灵,用敬业精神打通了一条条回家的路途,用精准的寻亲服务团圆了一个个家庭,他们践行着“救一人危困,助万家团圆”的理念,用行动擦亮了“淄博救助、城市温度”的品牌。 

  记者还了解到,这个国庆假期,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安排领导班子带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人员和车辆走上街头开展主动救助,为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有效的救助服务,争取能够帮助更多的家庭早日团聚,希望让每个家庭团圆幸福。 

  工作人员在步行街查访,劝导一名拾荒人员接受救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