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再塑新发展格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27 12:02:5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7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王永军)11月份,随着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集中供暖启动,齐鲁石化热电厂循环水余热开始温暖千家万户。该项目标志着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发展向融入地方经济、促进当地发展再迈新步伐,具有可观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

  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齐鲁石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与助力集团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等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国内外一流企业,持续强化从严管理,落实“严细实”要求,在新的发展阶段,用新的发展理念再塑新的发展格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公司上下要以奋斗姿态,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让齐鲁石化事业发展得更加兴旺,员工生活更加幸福,齐鲁石化大家园更加和谐。”齐鲁石化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对做好明年工作充满信心。

  齐鲁石化以炼化一体化优势为支撑,优化调整炼油结构,对化工产业链进行合理布局,从优化增效、降本增效、落实政策增效和管理增效四个方面着手,做强做优炼化产业,全力攻坚创效。截至11月底,“持续攻坚创效”行动累计增效7.93亿元。

  11月份,齐鲁石化沥青产量和出厂均创出单月历史最好水平,缓解了三焦化装置和渣油加氢装置检修期间渣油过剩的矛盾。根据裂解原料结构,优化裂解炉运行,乙烯负荷今年首次达到100吨/小时,下游装置主要化工产品超计划完成目标任务。

  齐鲁石化坚持走高端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努力提高树脂新产品、专用料等高附加值产品比例。积极协调华北销售公司,加快产品出厂,确保全产全销,防范跌价风险。11月底,齐鲁石化氯碱厂累计生产聚氯乙烯30.2万吨,提前一个月完成3.04亿元的全年利润目标。

  齐鲁石化瞄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带来的发展机遇,把创新驱动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点,重点解决关键核心技术,从流程创新、产品创新、新技术创新应用、生产瓶颈攻关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时聚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加快推动智能化工厂落地见效,推动“两化”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齐鲁石化在高产创效、优化增效的同时,坚持精打细算,持续压减费用,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深挖关键领域降本潜力,打造低成本竞争优势。截至11月底,办公费、会议费等12项非生产性重点费用和其他可控费用均控制在年度预算调整指标进度内,实现同比大幅下降。此外,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努力把各项优惠政策用好用活用足,做到了优惠政策的“应享尽享”。

  按照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总体部署,齐鲁石化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市场形势和公司实际,制定出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抓好重点改革事项,抓实体制机制改革,落实54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为明年“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以新的状态、新的作为、新的业绩,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