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来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9-26 10:10:41


  “记得几年前办理业务,跑了好几个窗口,都说不归他们管,找了半天才找到在哪里办。今天到政务大厅办理安监业务,随便找了一个窗口问了问,然后工作人员就带着我们来到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区,并一次性告知了我们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为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点赞。”淄博钰嘉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解决敷衍塞责、“互踢皮球”的顽疾,“首问负责”“一次告知”是对症良药。9月13日,淄博钰嘉源科技有限公司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项目一组咨询办理安全手续有关事宜。按照“首问负责”原则,工作人员并未简单地以提供窗口电话或告知到哪个窗口办理来处理,而是坚持“换位思考”,将企业引领至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全程陪同办理,直至企业搞清楚、听明白并顺利办结业务。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机制,明确首问责任人的责任、服务态度、服务流程、违反首问负责制的行为及责任追究,同时还规定了在接受咨询时,工作人员应当向申请人一次性说明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及需要的全部申请材料等。首问责任人就是首位接待或受理审批事项的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当企业或群众询问有关问题时,首问责任人必须热情接待,认真答复。属于本窗口工作范畴的,首问责任人应当详细解答,将有关信息一次性告知;涉及跨部门的问题,首问责任人不能简单直接地使用“不行”“不知道”“不清楚”“不了解”“不掌握”“不归我们管”“找其他部门去”等否定用语,而是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主动沟通、协调,明确告知申请人具体的办理方法和路径,切实做到“接待有风度、答复有温度、落实有力度”。

  下一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立足“首问负责”、“一次告知”,聚焦企业群众办事“找不着窗口、问不明白事”等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做到首问必接、首问必答、首问必导、一次告知、盯办到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