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适老服务小举措,关爱老人大温暖

来源:适老服务小举措,关爱老人大温暖

2021-09-26 10:20:03


  出门办事“找不到、听不懂、看不清、不会填……”,这些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老年人群,让他们对信息化的时代望而却步。今年以来,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从便民处着手,于细微处用心,全面优化政务服务适老措施,用一个个“小举措”为老年人办事带来“大温暖”。

  2021年9月7日上午10:10左右,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独自来到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见她腿脚不便,导服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其是否需要帮助。从她的陈述中得知,这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家里的银行卡、身份证均已丢失,老两口大半辈子的积蓄都在这张小小的银行卡里。由于老伴儿已去世多年,银行要求出示证明才能帮助办理,老奶奶不知该到哪里开,这可把她急坏了。了解情况后,导服人员立刻联系公证处同事为其办理了相关业务。得知银行卡里的钱有了着落,老奶奶握着导服人员的手说“我心里这块石头终于是落地了”。随后,导服人员将老奶奶送至车站,老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连连为工作人员的服务点赞。

  一、“无健康码通道” 解决进门难题

  “年纪大了,手机不会用。”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门口张大爷着急地对疫情防控人员说,导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前帮助张大爷调出了健康码,并把健康码小程序放到了手机桌面上,“太好了,以后只要点一下这个就行了,小姑娘,太感谢你了!”

  来中心咨询退休金的周大娘在门口捏着手里的老年机犯了难,老年机没法申请健康码,这可怎么办?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周大娘通过“无健康码通道”登记完身份信息,进入了办事大厅。

  这样的对话和场景每天都在重复上演。为解决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困难,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通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无健康码的老年人可通过查验登记有效身份证件、纸质通行证明、有效期内核酸检测报告等形式进行健康核验,测量体温正常后快速通行。

  二、“老年人专属服务”贴心服务直通心底

  “大爷,您要办什么业务,我带您过去吧!”近日,80多岁的李大爷一进门,帮办人员就迎了上来,全程引导帮助办理业务。“小姑娘,谢谢你,要不是你帮忙走“老年人专属服务”我都不知道要去哪儿办。”

  这样暖心的的场景,是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办事推出的“绿色通道”,也是临淄区深入推行“老年人专属服务”服务的场景缩影。

  三、便民设施让老年人不再发愁

  “咱们这里的服务太好了,腿脚不灵便还给我们送来了轮椅,一直推到窗口,眼睛看不清还给准备了老花镜,办事还这么快,孩子,谢谢你们!”

  7月6日,李大娘陪同老母亲到中心办理房产过户业务,导服人员看到李大娘母亲走路不方便,主动推上了轮椅,并将一家人送到了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窗口,为李大娘优先办理了过户业务。李大娘对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这样便捷的办事体验得益于政务服务中心的便民设施。今年以来,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多种便民设施,老年人专属服务区、绿色通道、轮椅、医药箱、老花镜等适老助残设备一应俱全,让老年人办事安全又省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下一步,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将持续优化适老服务项目,以“待亲人,办家事”的亲情服务理念,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结合线上办事服务与线下办事渠道,全力打造“规范、便利、高效”的高品质政务服务临淄品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