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快递+政务服务” 助力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

来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9-26 10:21:31


  “我们总公司在济南,因业务发展需要我们要在淄博经济开发区成立分公司,要是为了办理营业执照专门跑到淄博去,一天的时间就没了。现在好了,我直接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上提交申请,并登记邮寄地址,就可以在济南等着送件上门了。”济南川丽德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的侯经理说道。

  像侯经理一样,在淄博经济开发区,每天都有人体验到“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政务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群众办事,为网上办事再提速助力,全面落实“一次办好”改革,淄博经济开发区推出“快递+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举措。在业务申报过程中,申请人可选择材料或证照邮政快递寄送服务,待审批部门完成预审后,申请人可将申报材料寄至淄博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寄递费用由政务服务中心承担。在领证时,除了网上申报,如果申请人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也可以同步选择证照全国免费寄送服务。

  “快递+政务服务”让材料、证照自己走路,代替群众多次跑现场,实现了网上办、少见面甚至不见面。今年以来,淄博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共提供免费寄递服务730余次,大大降低时间、人力等办事成本,从根本上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另一方面,方便的办事功能可提升群众网上申报积极性,倒逼各部门进一步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工作进程。

  下一步,淄博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政务服务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切实解决好为办事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