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体验服务新高度,走近沂源县贾家庄村便民服务站

来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9-26 10:28:51


  按照市、县关于深入推进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要求,沂源县南麻街道贾家庄村便民服务站扎实做好村级便民服务板块文章,探索推进实施便民服务“三个办”模式。

  有事不出村,一般事项“就近办”。以“六有一能”为标准,配齐人员、设备,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新建的便民服务站大楼于今年落成并投入使用,走进便民服务站大厅,整齐划一的网格化办公模块映入眼帘,崭新的办公设施一应俱全,服务条件可媲美街道城市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服务大厅为前来办事的村民带来全新的办事体验。便民服务站现已接入电子政务外网、人社专网,在这里,设有“综合受理”窗口,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村民不出村既可实现民政、社保、计生、参保登记、求职登记等业务的“一窗受理”。便民服务站还探索打造“网点前台受理、审批机构审核、证照邮寄送达”的政务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以前补缴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业务需要去镇上办理,现在不出村就可以办理了,太方便了!”来办理医疗保险缴费业务的贾大娘满意地说道。

  点点手指办成事,高频事项“自助办”。便民服务站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相关自助设备配套齐全,做到了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实现了基层政务服务的“自助办”。便民服务站可为村民提供失业保险金自助领取、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保险费缴纳及医疗异地安置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自助办理服务。同时,便民服务站安排专人做好事项网上运行、自助设备日常维护以及“自助办”咨询辅导工作,辅助有需求的村民操作相关设备办理所需业务,着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努力提高事项自助网办能力。“现在办事真方便,动动手指就能办了!”前来办理新生儿参保业务的宋女士高兴地说道。

  您不会的我来办,复杂事项“帮办代办”。立足为民服务一线的职能定位,以村民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为重点,积极开展村级帮办代办服务。便民服务站制定了帮办代办服务标准,明确帮办代办服务人员工作职责。同时,为加强帮办代办员队伍建设,便民服务站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努力提高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AB角等管理服务制度,推广建立“咨询告知、授权委托、开展帮办代办、协调办理、跟踪反馈、评价归档”“六步法”,实现帮办代办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就近、就熟”原则,村里依托“两委”成员、党员干部、小组长,为年纪大、腿脚不方便的村民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年龄大了文化又浅,以前愁着去办业务,现在好了,把证件都给工作人员后咱就不用操心了,他都给你办了,真是省心!”前来办理异地住院报销业务的崔向礼大爷一脸幸福地说道。

  下一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加大村(社区)级便民服务“三个办”工程的实施力度,总结先进经验、提炼成熟模式、扩大工作交流、提升成果影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服务模式,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企业群众就近办事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更好办、更快办、一次办的“齐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添光增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