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非遗”剪纸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心田|淄博理工学校举行“工匠进校园”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10-22 10:04:00


  鲁中网淄博10月21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李耀武)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民间剪纸艺术,真正让学生们认识“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2022年10月19日上午,淄博理工学校特邀淄川区剪纸艺术协会会长、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淄川区金牌工匠杨杨老师走进校园,传授剪纸技艺,展示中国传统剪纸艺术。本次活动由学校教导处主办,由学前教育系承办。教导处主任范素丽主持了活动。

  会上,学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张博群向杨杨老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代表学校向杨杨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

  随后,杨杨老师给师生们献上了一场别出心裁、精彩生动的“非遗剪纸剪出文化自信”专题讲座。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一份匠心,杨杨老师从学生们感兴趣又有基础的锯齿纹、柳叶纹等入手,向同学们传授剪纸技巧,普及基础知识,并展示了自己创作的作品,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短短一个半小时,在杨杨老师细致讲解和耐心指导下,学生们各自完成了自己的剪纸作品,展现出了较好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让非遗“活”起来,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此次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第二课堂,使学生近距离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提高了审美能力和艺术素质,对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审美情趣、传承中华民族民间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