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政务服务“直通车”让政务人脚下的“泥土味”更有“人情味”

来源:鲁中网

2023-05-19 09:42:22


  为保障基层群众政务服务办事需求,提升偏远地区群众办事便利度,5月18日,县残联、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7个单位的9名工作人员跟随政务服务“直通车”到中庄镇焦家上庄村为周边群众讲政策、办业务、答疑惑,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政务服务便利。现场共接待办事群众106人次,办理业务26件,咨询业务92次。

  在办事现场,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办事群众,对于办事群众的业务诉求,工作人员认真聆听、仔细解答,认真查阅办事群众的申请材料是否完整、准确,符合条件的予以现场办结。办理材料欠缺的,由现场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业务办理所需材料、标准要求,让办事群众熟知业务材料与办事流程。对不能现场办理的低保等业务,采用直接告知业务部门联系方式、委托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联络镇(街道)级业务部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络县级业务部门等方式,帮助办事群众就近办、快速办。

  政务服务“直通车”是构建城乡政务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也是基层政务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五极五优”文明创建活动为切入点,立足解决基层政务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运行不通畅等难题,对基层便民服务进行“三延伸双覆盖”(“三延伸”即事项延伸、站点延伸、力量延伸,“双覆盖”即区域全覆盖、帮办全覆盖),政务服务“直通车”定期发车,并成立由业务骨干、帮办代办人员共同组建的服务团队,配合政务服务“直通车”下村入户,把政务服务延伸到枝节末梢,让群众感受到极简、极优、极细、极速、极致的“五极”政务服务模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不止步,追求无止境。每一次的翻山越岭都是政务服务工作的延伸,每一次的跋山涉水只为基层群众的满意评价。下一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根据基层群众的高频业务需求,适时调整跟车人员组成,优化发车方式,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直通车”服务效能,为更多群众、更多群体送去优质政务服务资源,充分满足基层群众的办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