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3亮点工作回眸 | 沂源县打造医疗领域“信用+审管”创新工作模式

来源:鲁中网

2024-02-07 16:17:31


  为进一步优化医疗领域营商环境,推进医疗卫生行业高质量发展,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致力于将信用建设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联合县卫生健康局,围绕事前信用评价评级、事中分级便利化审批、事后差异化监管,构建起以信用为基础,贯穿医疗机构全生命周期的闭环式新型工作模式,有效促进医疗机构守法诚信经营、规范健康发展。该项工作模式被省卫健委列入《2023年度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营商环境创新“揭榜挂帅”活动揭榜项目》,相关经验做法被作为十大典型案例之一在全省推广。

  构建“信用+审管”制度体系

  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卫生健康局组成的医疗领域“信用+审管”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定《沂源县打造医疗领域“信用+审管”创新工作模式实施方案(试行)》和《沂源县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医疗机构信用评价评级标准,以及实施便利化服务和差异化监管的具体措施,统筹指导、监督全县医疗领域“信用+审管”工作开展。

  开展信用评价评级

  围绕医疗机构在设置审批、执业登记、校验等过程中的具体行为,在医疗机构中从事医疗卫生执业人员的具体行为,医疗机构所做出的行政审批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和依法执业自查信用承诺情况等方面展开,以信用主体登记注册基本信息、相关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信息等为指标,为县域内719家医疗机构评价赋分,并将其划分为“A、B、C、D”四个信用等级。目前,全县719家医疗机构已全部完成信用评级,并在政府网站公开。其中,信用评级为“A”级的医疗机构699家,信用评级为“B”级的医疗机构20家。

  信用+便利化审批

  将信用评价结果与审批相关联,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措施。信用评级为“A”级的医疗机构在申请“医疗机构增加诊疗科目”等9项行政许可事项时,可享受“容缺受理”、“免于现场勘验”、“先入后验”等便利化审批服务模式;信用等级为“B”级的医疗机构不享受“容缺受理”等便利化服务;信用等级为“C”级的医疗机构不享受“容缺受理”等便利化服务,且在“医疗机构有效期满延续”业务办理中,行政审批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进行联合现场勘验,重点审查;信用评价等级为“D”级的医疗机构,校验机关在办理校验时,可按相关规定给予1-6个月的暂缓校验期。

  信用+差异化监管

  卫健行政执法监督机关根据不同信用等级,分别开展“非请勿扰”、常态化监管、适当增加抽查比例和“重点监管”4种不同频次的差异化监管。对信用评价等级为“A”级的医疗机构实行“非请勿扰”的诚信管理制度,在本县“双随机”、飞行检查工作中不首先列入抽查范围;对信用评价等级为“B”级的医疗机构,将日常监管、重点监管、县级“双随机”等工作合并进行,每年至多进行一次监督检查;对信用评价等级为“C”级的医疗机构,适当增加抽查比例,依法依规增加检查内容;对信用评价等级为“D”级的医疗机构,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抽查频率,抽查比例不设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