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推行“园区事园区办” 打造服务企业“沂源样板”

来源:鲁中网

2024-02-27 08:19:20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出园区就拿到了项目核准意见”沂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张经理说。近日,张经理在沂源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办理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立项手续,在服务专员的帮助下,现场拿到审批部门的项目核准意见。

  为推动“园区事园区办”,沂源县结合园区企业服务需求,围绕经济开发区产业特色和功能定位,建立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通过搭建组织体系、组建专员队伍、健全服务机制,完善园区服务体系,让服务企业更有速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努力打造新时代服务企业“沂源样板”。

  一、搭建组织体系,搭建“园区事园区办”服务平台

  (一)打造服务场所。高标准建设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的沂源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加挂沂源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发区分中心牌子),划分咨询引导、政策服务、自助办事、网上办事、窗口办事、休息休闲、项目联审、企业洽谈、法务服务等9个区域,打造集业务咨询、事项办理、政策宣传等多功能“园区事园区办”服务平台,辐射园区及周边企业330家。

  (二)梳理事项清单。按照“确需、可行”原则,围绕企业开办、投资建设、企业准营、企业变更、企业运营、企业退出等多方面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采取驻点服务、服务窗口前移等方式,将140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企业服务中心办理,涉及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多类事项。

  (三)优化服务流程。精准把握企业需求,按照“服务走在审批前”理念,行政审批、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项目管家”,从项目最需要指导的筹备环节入手,对项目创新开展“集中坐诊”式的“批前辅导”,定制化生成具体项目“批前清单”,通过“批前清单”办理业务119件,服务企业85家,平均压缩项目手续办理时间三分之二以上。

  二、组建专员队伍,充实“园区事园区办”人员力量

  (一)组建窗口服务专员队伍。抽调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业务骨干组成窗口服务专员队伍,通过知识测试、业务实操、岗位练兵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服务企业成效。自企业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已为81家园区内企业提供公司设立登记、项目立项等相关服务,并先后为96家企业提供业务办理咨询服务。

  (二)组建走访服务专员队伍。甄选服务意识强、专业水平高、沟通能力强的工作人员4名,组成企业走访专员队伍,建立企业诉求收集反馈联动办理机制,形成部门多元化收集企业诉求、按责分办、反馈评价的服务模式,将政务服务从窗口送到企业门口,构建互动更加紧密的政企交流平台,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服务周到的高品质成长环境。2023年7月以来,已开展园区企业走访15次,走访企业126家。

  (三)组建第三方服务专员队伍。根据企业服务需求,对金融、通信、法务、科技、人力资源、财税审计等第三方专业机构及人员进行专业评估,形成企业服务中心第三方服务机构清单,根据企业诉求定期入驻、预约入驻、上门服务,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第三方成长服务,进一步丰富园区企业服务内涵。自园区企业服务站点建立以来,开展政策宣讲和政务服务进园区等活动22次,为园区企业提供融资辅导服务157次,涉及金额10亿元。

  三、健全服务机制,优化“园区事园区办”服务模式

  (一)帮办服务办事无忧。全面实行帮办机制,在咨询引导区、网上办事区、自助办事区等区域配备帮办人员,提供业务咨询、辅助申报及引导教办服务,形成“前端咨询服务、网上辅助申报、窗口综合受理”的办事模式,现已为52家企业完成账号注册、业务申报、电子证照申领等帮办代办服务。

  (二)诉求服务响应迅速。建立企业诉求收集反馈联动办理机制,企业服务专员深入企业上门服务,为企业排疑解难,形成多元化收集企业诉求、按责分办、反馈评价的服务模式,对一般咨询类问题实行“即问即答”,复杂咨询问题涉及单个部门的实行3天之内答复,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问题,各责任部门在5天内办结事项并反馈办理结果,确保“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落实”。目前已为园区企业解决问题诉求38个。

  (三)智慧服务迭代升级。企业服务中心配备“一网通办”集成式自助终端,可实现税务、社保、医保等375项政务服务事项服务。同时,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上线智能绘图、秒批秒办人工智能模块。配备政策查询机,上线“沂路助企”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升级政策在线查询、精准匹配、主动推送等功能,让园区企业享受精准惠企政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