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打造政务服务“直通车”新模式 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鲁中网

2024-02-27 08:19:46


  “村里第一批不动产证颁发下来没俺的很着急,通过工作人员现场细致查询,主动告诉俺补交哪些材料,到哪里办理,这样俺的证就能顺利办下来了,工作人员是真为群众办实事来!”沂源县悦庄镇崔家庄村村民宋中文在政务服务“直通车”现场咨询完不动产证业务后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服务方式,开通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策解读等为一体的全功能、全要素、全域覆盖的“沂心沂意号”政务服务“直通车”,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让政务服务的“最后一米”更加畅通。

  一是组建运行车辆。组建“直通车”专用车,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设施设备,精选一批熟悉行政审批、勘验评审、政策法规的业务骨干入驻“直通车”,跟车服务,零距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许可审批、政策解读、即时咨询、在线办理等便民服务。

  二是科学设置服务地点。在偏远村庄、公园广场、集市、企业聚集区等相对偏远、群众企业又相对聚集的地区设立“直通车”服务码头,推行“一次一站”、“定时定点+预约即开”模式。

  三是精心梳理服务事项。聚焦企业群众需求,梳理高频、重点事项,按照“部门主动服务、企业自愿申请”原则,首批将18个部门单位的204项事项纳入“直通车”服务清单。既包含社保、医保、税务、不动产等民生事项,也包含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既包含项目立项、环评备案等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也包含公交卡办理,水、电、气、暖查询缴费等公共服务事项。

  四是开展错时服务,满足8小时以外办事需求。针对一些企业和群众上班时间紧、正常工作时间办事难问题,“直通车”推行错时办事便民服务,将服务时间延伸至双休日、节假日,让“5+2”“7×24”工作不断档、服务不停歇。

  五是支持预约上门,回应特殊群体办事需求。“直通车”更加关注特殊群体出行办事难问题,对卧床病人、残疾人、高龄老人等行动不便群体,围绕个性化服务预约需求,直接把“流动大厅”移到群众客厅,直接到家服务。政务服务“直通车”自10月20日开通以来,已提供咨询办事服务3000余人次,服务项目48个,有效填补了偏远地区、特殊人群的政务服务空白,进一步增强了政务服务便利化的普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