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南麻街道:视频办事指南“白话改革” 助推企业群众办事“秒看秒懂”

来源:鲁中网

2024-03-07 10:30:45


  “我想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前几天有个自称中介的人找到我说200块钱帮我代办,要不是看到村干部转发的‘白话视频’办事指南里说咱便民服务中心都是免费办理,我就掏钱给那人了,这个‘一分钟视频办事指南’说的真清楚啊!”在南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完营业执照的下高村村民侯先生说道。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增值服务,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体验感,南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收集窗口服务事项频次、走访调研等方式,筛选出企业群众办理量高、咨询量大的涉及自然人、市场主体及改革事项三个主题的20余项高频事项,制作成“白话视频版”办事指南,以“一分钟”短视频“挖干货”式讲解业务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并在街道“实干南麻”“便民南麻”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各便民服务站大屏等处循环播放实现矩阵式宣传推广,方便企业群众随时观看学习,实现业务办理“秒看秒懂”,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视频中,工作人员笑容亲切、语言清晰,“不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以使用‘淄博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在沂河之畔党建共同体、南部新城党建共同体、红旗党建共同体便民服务站都可以使用哦。”三言两语就说明了以往办事群众不知晓、不了解、不清楚事项。“原来我每个月的养老金在家门口这个‘自助终端’上就能查询。”看了街道政务服务“小姐姐”们的“白话指南”视频后,家住南麻街道贾家庄村的齐阿姨拿着身份证在村里的便民服务站顺利查询到了自己的相关社保待遇信息。

  截至目前,“一分钟”白话视频版办事指南系列视频累计播放1.9万余次,助推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掌握各类政务服务事项300余件次。下一步,南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将持续聚焦服务企业群众的“关键小事”,以深挖群众需求为导向,从服务居民细节抓落实,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接续推出“白话视频版”办事指南系列视频,进一步提升服务便利化、精细化、人性化水平,擦亮叫响“‘南’事不难”政务服务品牌知名度,不断推动政务服务“迭代增值”再谱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