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区域评估组合用 项目落地再提速

来源:鲁中网

2024-03-12 15:08:57


  近年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强化工程建设要素保障,打出区域评估“组合拳”,使工程审批速度、服务企业效率大幅提升,已成为沂源县优化营商环境新名片。

  一是推行“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模式,审批手续简化释放“加速度”。制定印发了《在沂源经济开发区区域内推行“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应用工作机制试行办法》,在沂源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行“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模式,进一步深化评估评审成果应用,简化审批手续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缩短项目开工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实施“区域评估+标准地”模式,让企业省时省钱更省心。在先行完成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文物考古调查评估等11项区域评估整体评价的基础上,预先设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亩均税收、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等控制性指标,实现项目开工必需的地面“通、平”等基本条件后,出让国有建设用地,形成“标准地”出让,企业拿了“标准地”后签订承诺书,如无法达到约定的指标值承担相应违约责任,最大限度缩短投资项目开工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了便利。仅文物考古调查评估一项平均可缩短审批时间14天,降低费用90%左右,实现了“既有利于基本建设,又有利于文物保护”的目标。山东和天下新材料有限公司和猴子果果(山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节省文物考古勘探费用20万元和10万元。

  三是“区域评估+用地清单制”改革,服务前移助力企业减负增效。为解决土地受让单位拿地后,仍需自行办理土地资源评估、评价和普查等诸多事项的问题,在前期开展区域整体评估基础上,创新提出“用地清单制”改革,探索推行建设项目“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极简审批模式。将清单工作前移,在土地供应前,由政府买单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文物考古调查评估等相关评估报告的编制工作;同时,针对历史建筑、古树名木、危化品等事项,开展现场踏勘、测绘工作,由“企业逐项买服务”转变为“政府一次性送服务”,为企业节省人力、资金成本的同时,缩短前期评估、调查、论证工作周期。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时间从原来的平均10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左右,创造了项目落地的“沂源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