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喜讯!沂源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应用成果入选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揭榜挂帅”创新成果

来源:鲁中网

2024-03-13 16:02:16


  1月22日,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印发《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揭榜挂帅”创新成果(第3期)的通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应用成果入选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揭榜挂帅”创新成果,相关经验做法并被作为优秀实践案例予以全省推广。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投资项目前置审批评估评审手续多、耗时长、费用高等难题,沂源县采用“政府买单、企业受益”的方式,于2022年12月份在经济开发区13平方公里未建成区内,完成包括文物勘探、矿产压覆、环境评价、水土保持等11个评估事项在内的区域整体评估工作。在此基础上,为确保区域评估成果“用起来、活起来、共享起来”,沂源县根据淄博市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区域评估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创新推出“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区域评估+用地清单制”“区域评估+标准地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用审批的“减法”换来发展的“加法”,最大限度缩短了“投资项目开工”时间。

  下一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积极探索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各项举措,持续深化区域评估各项成果应用指导,确保成果应用精准、规范高效,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