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沂源县在全省率先推出涉企服务“一类事”改革 打造为企增值服务新场景

来源:鲁中网

2024-03-18 16:37:00


  “从图纸设计、酒店装修到验收、开业,政府部门多次现场予以指导,全过程参与,还免费为从业人员进行了系统食品安全培训,同时对后续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需要办理的事项、遇到的问题进行贴心提醒,帮助我们节省时间、节约成本,这么好的服务让我们受益匪浅。”在沂源县政务服务中心,淄博金聚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悦华楼分公司经理张英给予涉企服务“一类事”改革高度肯定。这是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动“一件事”向“一类事”转变,实现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迭代升级的首单服务。

  为持续优化市场经营主体服务环境,沂源县深化政务增值服务改革,围绕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某个阶段、专业链特定节点的重大需求,在延伸拓展基本政务服务“一件事”基础上,不影响公平竞争前提下,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精心梳理“一类事”事项清单,打造形成订制化、套餐式、模块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为企增值服务新场景,首批推出企业开办、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立、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设立等12个涉企服务“一类事”场景,涵盖202项基本政务服务事项、137项增值服务事项,构建起事前提前介入、事中高效审批、事后延展服务的为企服务体系,助力打造“淄博式服务—沂源模式”。以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设立“一类事”为例,除了涵盖中等及以下其他教育机构设立审批、门头牌匾设置备案等基本政务服务事项外,还叠加了中介、年报等增值服务事项,包括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提供的选址指导、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房屋抗震安全鉴定报告编制、教育体育部门提供的校外培训机构风险保证金缴存、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营业执照年报、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提供的证照到期提醒服务等,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立体化服务企业,实现优质服务与高效审批有效统一。

  下一步,沂源县将持续深化政务增值服务改革,以涉企服务“一类事”改革为契机,聚焦企业重大需求,围绕本地特色产业,逐步整合部门服务职能,吸纳社会侧和市场侧服务,着力推动更多的增值服务事项纳入“一类事”,打造更多政务服务“一类事”办事场景,推动在线上线下平台落地运行,实现政务服务从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迭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