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信息宣传培训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鲁中网

2024-03-20 16:47:50


  3月19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信息宣传培训工作会召开。会上,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了题为《内聚力量 外塑形象以信息宣传助推服务工作“出圈又出彩”》的典型发言。

  2023年,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内向同级、上级部门单位报送各类信息及调研材料110余篇,其中《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等省级层面13篇、《淄博政务信息》等市级层面12篇;对外在市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发表宣传信息377篇,其中国家级16篇,省级271篇,市级90篇。

  为切实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宣传工作,展示政务服务系统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局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坚持“内聚力量、外塑形象”,在建章立制、队伍培养、工作展现、把牢质量和开拓平台5个方面持续用力,信息宣传工作影响力、品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在建章立制上强成效、促长效,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2024年重点工作项目台账》,专门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信息员为成员的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定全局信息撰写任务分解,每月通报各科室信息宣传情况并上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阅。为充分调度各镇办、进驻部门窗口的报送积极性,将信息宣传纳入政务服务工作评估要点,并形成更具体的实施细则,努力形成全系统通力合作、齐抓共建的良好格局。

  二是在队伍培养上重学习、强能力。紧紧抓住信息宣传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注重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培养,一方面,不定期邀请省市县富有工作经验的同志为信息员授课,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理论培训,加强市内外区县的交流学习,以他山之石琢自家之玉;另一方面,注重日常积累,定期开展学习分享交流会,积极参与市县组织的各类公文写作活动,在去年市局组织的青年干部文稿起草“大比武”活动中,2名信息员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全县“三提三争”公文写作比武竞赛中,1名信息员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三是在工作展现上抓重点、挖特点。把改革发展重点、群众办事堵点、社会关注热点作为聚焦点,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以“小切点”讲好政务服务“大文章”。对于重点工作,要求信息员与业务科室进行系统梳理、深度总结,坚持一稿多投,全面扩大宣传影响力;对于重要会议或活动,要求早动手、快反应,早谋划选题、早收集素材、早采写稿件,做到第一时间反映工作部署;对于企业群众关注热点,注重运用鲜活语言、群众语言,增强可读性,实现引导和服务群众“零距离”。

  四是在把牢质量上精耕作、下功夫。在各科室、镇办、进驻部门窗口报送信息的基础上,严格执行信息员一审、科室负责人二审、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三审的“三审三校”制度,重要工作、重大活动信息发布还要求报主要领导审定,以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立体编审模式严把信息“质量关”。

  五是在开拓平台上强阵地、聚合力。一方面,注重在各级媒体中进行纵向宣传,根据稿件的种类情况,分别向国家、省、市、县各级媒体进行投稿;另一方面,注重在各类媒体中进行横向宣传,积极向各类新闻网站、报刊纸媒、广播电视台等投稿,全方位打造宣传矩阵,多角度讲好政务服务故事。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下一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学习借鉴信息宣传好做法、好经验,自觉扛牢宣传工作使命,浓墨重彩展示服务成就,典型生动传播工作经验,用点面开花的宣传实效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工作“出圈又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