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海力化工成功完成烧碱首批仓单注册,行业时代变革正酣

来源:博汇集团

2024-03-22 17:27:29


  2024年3月22日,山东海力化工成功完成烧碱期货SH2405合约首批交割仓单注册,此次首批标准仓单的注册得到有关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公司进一步实现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进行有效连接,利用烧碱厂库工具切实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实现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

  ▲液碱储罐

  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博汇集团的子公司。博汇化工旗下的山东海力和江苏海兴今年1月双双获批郑商所烧碱期货厂库。公司烧碱厂库优势明显:产能潜力和仓储实力突出,可实现车进车出、车进船出、船进船出、船进车出等多种作业方式;集团拥有跨山东和江苏两大交割区的厂库,可满足客户跨区域串换需求,提升流通环节效率;公司现货产品分销能力强,打通了国内外多层次营销网络,以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潜心服务广大海内外客户;公司拥有背靠世界500强的先进管理优势,现代企业制度完备,拥有一支高效团结的管理团队。

▲海力化工

  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离子膜烧碱产能60万吨/年(折百)。公司在淄博工厂拥有5,000立方的32%液碱储罐5个、50%液碱储罐2个,理论储存能力达3.8万吨;在山东龙口港拥有10,000立方的液碱储罐4个,理论仓储能力约5万吨。

▲江苏海兴码头液碱装船

  江苏海兴化工有限公司拥有离子膜烧碱产能30万吨/年(折百)。公司利用得天独厚的长三角区位优势建立了完善的生产物流运输体系。公司拥有20,000立方的32%液碱储罐2个、50%液碱储罐4个,理论仓储能力约14万吨,液碱可实现车进车出、车进船出、船进车出、船进船出等多种物流转运方式。

▲工业盐码头卸货

  烧碱期货品种的上市,是传统化工产业与现代金融市场相融合的战略性举措,也会改变烧碱行业传统的贸易定价方式。公司可以参考期货远期价格,更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同时可以提前锁定销售利润或者采购成本,平滑收益曲线,实现稳健经营。实体企业申请烧碱交割厂库、参与烧碱期货套保业务,在实现期货市场与企业现货市场的有效连接的同时,也将发挥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有利于发现有利价格,紧盯毛利窗口,增加产品销货渠道,提升绩效;便于管理原料或产成品存货的价格波动风险,通过信用仓单交易,平抑企业经营波动风险,提前锁定销售现金流,增加仓储收益;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杠杆建立虚拟库存,补充供应管道,节省运营资金的资金占用,加快资本周转。

▲液碱装车站台

  2023年10月以来,博汇化工积极推进厂库的申请工作,并得到了博汇集团林新阳、博汇化工事业部运营副总寇亮、山东化工常务副总张明、博汇化工事业部销售总监刘健及经管、生产、物流等各部门的鼎力支持。2024年1月,山东海力和江苏海兴双双通过交易所资料验收、考察调研等审核环节,正式成为郑商所烧碱交割厂库。

▲化工厂区

  通过首次仓单注册,公司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优化了流程,为后续厂库交割业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期现价格联动逐步增强,公司将拥有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稳定公司经营的基本盘。公司将不断建立健全期现业务风险管理标准流程和制度,积极推进与交易所、期货会员单位、期现贸易商以及终端用户等合作伙伴的全方位合作,充分利用期货套保工具的三大功能,以期实现博汇化工的高质量发展!博汇化工正以积极昂扬的姿态迎接行业新时代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