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怎样排油解腻

2016-02-23 15:09:00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消费信息:今天迎来雨水节气,气温回升,降水渐增;此时乍暖还寒,忽冷忽热,别忘"春捂",穿衣宜上薄下厚,注重腿脚保暖;天气变化无常,高血压、心脏病、哮喘患者要多加小心。

   

 

淄博消费信息:鲁中网、大众网淄博频道诚聘:记者5人,技术人员3人,运营人员2人。报名时间:2月17日-22日,投递简历至zibo@vip.126.com,报名注明报考岗位。咨询电话:0533-2279057。

 

 

 

■封面

下周一是元宵佳节,赏花灯、猜灯谜,看歌舞……趁着休息日,带上家人、朋友,一起闹元宵吧!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农历丙申年正月十二

本期导读

【美食】

◆七类人不宜多吃元宵

◆选食元宵馅料有讲究

【健康养生】

◆雨水风多物燥多补水

【美食生活】

◆春节后怎样排油解腻

【健康饮食】

◆春季饮食的“多与少”

【明日天气】

淄博多云转晴,北风3~4级,-5~6℃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招贤纳才

招人才,找工作,找手机报帮忙!欢迎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编辑短信“ZP+企业名称、职位要求或求职简历”,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我们将为您发布。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频道联合面向社会诚聘:记者5人,技术人员3人,运营人员2人。报名时间:2月17日—2月22日,投递简历至zibo@vip.126.com,报名注明报考岗位。咨询电话:0533-2279057。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家里有个小的压面条机,也可以压面,因搬家低价转让,原价550现价200元。电话18253384678。

◆出售优质桃树黑柿子树价格优惠。电话18353367578。

◆政通路饭店转让,带设备,接手即可营业。面积170,有4个单间一个大厅。带前院。位置好,租金低。看房电话13964483844。

◆本人有高效去油冼手膏,适合各行业机械工人,不伤手,因为转行,现低价处理。电话13964328930。

 

 

 

 

■美食关注

【七类人群不宜多吃元宵】

元宵的外皮主要由糯米做成,但是糯米含有的支链淀粉较多,有较强的黏性,不易消化。在此提醒您,七类人群不宜多吃元宵:

◆年老体弱者:这些人消化功能减退,有些牙齿已经脱落,特别是老年人吞咽反射比较迟钝,可能会因急速吞咽而引起元宵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发热患者:发热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因此应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溃疡患者:吃元宵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糖尿病患者:元宵含糖量较高,患者若贪图口福,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诱发酮症酸中毒。

◆久病初愈者:此时患者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较弱,过量食用元宵不利于康复。

◆急性胃肠炎患者:患者的胃肠道正处于充血、水肿状态,吃元宵会加重胃肠道负担。病人应吃些米汤、藕粉等易消化食物。

◆高血脂和冠心病患者:元宵中的油脂、糖等会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血流减慢,血压增高,还会加重心脏缺氧、缺血,诱发心绞痛。

 

 

 

 

■生活百科

【选食元宵有讲究】

黑芝麻滋养肝肾、益气养血,可治脱发、早白发、腰膝酸软、便秘;花生润肺、和胃,能治燥咳、反胃、脚气、乳妇奶少;核桃润肺益胃、补血养神,能养颜、健脑、乌发,治疗肾气不足、产后体弱、慢性咳嗽;莲茸养心、益肾、补脾、涩肠,可治夜寐多梦、淋浊、久痢、虚泻、妇人崩漏带下;冰桔理气宽中、燥湿化痰,能治咳嗽痰多、脘腹胀满;南瓜补中益气、化痰排脓、解毒杀虫,能治久病气虚、脾胃虚弱、咳喘、肺痈、便溏、小便不利、痤疮、蛔虫;玫瑰理气解郁、活血散瘀,可治肝胃气滞、风寒痹症、吐血咯血以及妇女月经不调、赤白带下;红豆沙利水除湿、活血排脓、解毒消肿,能治水肿、脚气、黄疸、泻痢、痈肿;枣泥补脾和胃、益气生津、调营卫、解药毒,可治胃虚食少、脾弱便溏、气血虚少、津液不足、营卫不和、心悸怔忡、妇人脏燥。人们可根据各自口味以及不同的身体情况而选食。

【早餐不宜食用元宵】

由于元宵的外皮大部分以糯米为原料,黏性高,不易消化。对于肠胃功能不佳者、老年人、儿童,在食用元宵的时候就应特别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早上起来时人的胃肠道功能是最弱的,因此早餐吃元宵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而导致泛酸、烧心等情况,影响一天的生活。专家建议,由于元宵含很多糖分,加上花生、芝麻、鲜肉馅含高油脂及高热量,所以一定要少量食用,一次吃5个为宜,小元宵一次食用量不宜超过10个。元宵最好水煮吃,油炸元宵或用方便面汤煮元宵活用麻辣火锅汤煮元宵都会增加元宵的热量,对糖尿病患者来讲,更易升高血糖。

 

 

 

 

 

■健康养生

【雨水风多物燥多补水】

今日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此时节,春回大地,天气变暖,春暖花开的感觉越来越明显。

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也是调养脾胃的最好时机,但想要调理脾胃,就要做到“饮食调摄,起居有常,劳逸有度”这十二字方针。在“雨水”节气过后,雨水天气会增加,正如“春困秋乏”一词所言,我们会较易疲倦,因而更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加血液循环,促进大脑供氧。适当的运动,能使血气运行通畅,促进新陈代谢,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雨水”节气尽管理论上降水的机会增加,但气候仍然干燥,容易出现口舌干燥、嘴唇干裂,因此,除了通过足量喝水来补充水分外,每天还要多吃蔬菜、水果。这个节气期间饮食的基本原则还是谷类食物为主,食物多样。保证能量的充足摄入。能量的来源以谷类为主,形式可以是米饭、馒头;经常吃些粗杂粮;做粥时,加些薯类如地瓜、山药等,可做成地瓜杂粮粥、山药米粥、莲子粥、红枣粥等。油炸等油腻的食物不吃或少吃。

雨水”时节,气候变化较大,天气乍暖还寒,人体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在天气未全面回暖之前,穿衣不要过于单薄。下身的裤子、袜子、鞋子,一定要穿得厚点、暖和点,而上身略减则无大碍。

“雨水”节气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年老体弱者勿用冷水。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又无充足的阳气驱寒于外,湿寒滞留于手,指易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头易疼痛。洗头之后应及时用热风机吹干,否则,水分留于发际中变凉,“同气相求”使湿寒聚于头,由表及里深入颅内,导致头痛。如毛发未干又被冷风吹过,易出现“偏头风”之症。

冬去春将至,但对于敏感性皮肤的人来说,脸红了、发痒了、刺痛了,各种敏感症状可能会暴发。皮肤科专家指出,早春晴朗风大,紫外线增强,空气中过敏源增多,花粉指数偏高,有些花粉颗粒很小,容易随着春风在空气中飘荡,过敏性皮肤接触后,就可引发症状。医生建议,郊游踏青,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时;若要外出,回家后要换上干净衣服;饮食上要少吃鱼虾、海鲜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美食生活

【春节后怎样排油解腻】

◆山楂帮助消耗脂肪

我们常常在吃了很多东西,不太好消化的时候吃点山楂丸,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迅速消化。因为山楂中含有的粗纤维高达20%,可促进肠蠕动。起到消食积、助消化作用,它还有降血脂及血压的作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及强化心脏分外有益。山楂助消化作用明显。

◆凉拌菜可抑制脂肪

每餐要有一道凉拌蔬菜或者是菌藻类,其目的之一是要减少油脂的摄入,未经热加工营养素流失更少,其二就是可抑制脂肪的吸收,也会减少脂肪的摄入。蔬菜里面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都非常丰富,蔬菜中多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帮助我们排出脂肪。

◆食醋可促进脂肪代谢

食用醋中所含的氨基酸,不但可以分解体内脂肪,而且还可促进糖类、蛋白质等新陈代谢的顺利进行,因此可起到良好的减肥效果。醋含有挥发性物质及氨基酸等,能刺激大脑神经中枢,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增强消化功能。

◆木瓜消脂解腻

木瓜含有一种木瓜酵素,这些木瓜酵素不仅可分解蛋白质、糖类,更可分解脂肪,这可以说是木瓜最大的特色,通过分解脂肪可以去除赘肉,缩小肥大细胞,促进新陈代谢,及时把多余脂肪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酸梅汤多方面瓦解脂肪

夏天常有人喝酸梅汤解暑,其实酸梅汤最重要的作用是解油腻。酸梅汤中的主要原料乌梅、山楂可以有效解除人体体内多余油腻,陈皮也可以有效抑制剩余糖类转化为脂肪。不仅如此,酸梅汤还是一种碱性饮品,饮用后有助中和糖类和脂类的酸性效应,加速它们的代谢分解。因此,在大鱼大肉时,您不妨选择一杯自制的酸梅汤作为解油腻的养生佳饮。

◆大麦茶可去除脂肪

大麦茶应该说是名副其实的“保健饮料”。用焙炒过的大麦制成的大麦茶,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和膳食纤维,糖的含量也极低。春节这段时间的饮食多为,油腻、煎炸食品为主,几餐下来不免容易引起食物积滞,甚至脂肪堆积。而大麦茶恰好有去油腻、助消化,益气健胃的功效。

 

 

 

 

■健康饮食

【春季饮食的“多与少”】

◆“多主少副”。即多吃主食,少吃副食。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极易下降,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的疾病。此时可以多吃些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既经济又能直接转化成热量,提供身体基本所需。此外,春季应注重调养脾胃,而米饭同菜中的大鱼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能很好地保护肠胃。

◆“多菜少果”。即多吃蔬菜,少吃水果。春季以养肝为主,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有疏通血管和肠道的特殊功能,肝和心都喜欢它,蔬菜能帮助肝脏 尽快实现蛋白质、糖类、脂肪代谢;若缺少它,肝脏代谢就差。少吃水果并不是说不吃水果,而是要适量地吃。春天气温回暖,人们爱多吃酸甜的水果来解渴。但水 果含有较多果酸,属生冷食物,吃多了容易伤害脾胃。

◆“多奶少肉”。即多喝奶类,少吃肉类。春季是万物复苏、阳气生发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牛奶是全营养食品,春天多喝奶能满足人体生长、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是各类人群春季养生的首选佳品。肉类胆固醇含量高,吃多了,容易发胖,诱发“三高”等富贵病。

◆“多水少油”。季节更替带来多风、干燥的气候,加剧了身体水分的流失。头痛、便秘、体重增加等症状都是因春燥上火所致。最简单的排毒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清晨起来,喝点蜂蜜水,将有助于清洗肠道,排毒祛火。

◆“多彩少单”。即多吃五颜六色的食物,少吃颜色和口味单调的食物。在人体中,五脏各有所爱,如心爱红、苦;肝爱绿、酸;肾爱黑、咸;肺爱辣、白;脾爱黄、甜。人们在饮食中,应当照顾到各脏器的爱好。

 

 

 

 

■搞笑段子

◆我不想让弟弟在欺骗中长大,便告诉他:“你现在的压岁钱爸爸妈妈是不会还给你的,他们说留着上大学、娶媳妇,这些钱根本不够,而且你在收到压岁钱时爸爸妈妈也给别人压岁钱,到时候哪有钱还你。明白了吗?别哭了,这样吧,哥哥帮你存,给你留着上了初中买游戏装备。”

◆我是来认错的,对不起,情人节那晚我在各个宾馆楼下卖的是钙片,不是避孕药,对不起了各位兄弟,家里有老有小,我想多赚点,你们多保重了。各位,妇科医院楼下停车场再见!

◆刚看到人人网上一条神回复。 楼主说:请说出自己最常丢的三样东西,一楼回答的是:眼药水,润唇膏,伞。二楼发的是:脸,爸妈的脸,老师的脸。一排人转发给跪。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20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