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职场女性不想要二孩

2016-05-09 14:48:21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消费信息:春夏之交养生应重点关注心脏。饮食宜以清淡少盐食品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多食清热利湿的赤小豆、绿豆、冬瓜、山药等。忌食辛辣、肥腻。

 

 

 

 

 

 

■封面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6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超过95%的女性受访者认为生育会对女性的职场发展产生影响。从具体数据来看,24.21%的女性认为生育后“薪酬下降了”,26.59%的女性认为生育后“职场地位下降了”,认为生育后薪酬和地位出现涨幅的不到一成。抚养费用高、福利难保障等影响了职场女性的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来看,未生育二胎的女性中,不想生育二胎的比例为58.71%;在未生育的女性中,不想要小孩的比例达到20.48%。本次调查显示,生育前,女性选择雇主优先考虑的3项因素分别是薪酬、职位和工作环境。生育后,优先的3项因素变成上班远近、薪酬和工作强度。从数据结果来看,薪酬得票率略有下降,上班远近、工作强度得票率大幅提升。值得注意的是,78.9%的职场女性在成为母亲之后有过跳槽的打算,其中32.9%的女性已经完成跳槽。仅21.1%的女性表示不会跳槽。在生育后,女性对于职场的诉求会发生改变。调查显示,女性生育后职场需求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分别是“可自由支配的工作时间”和“8小时工作时间外,家庭第一位”,得票率分别为76.5%和67.1%。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农历丙申年四月初三

本期导读

【职场】

◆超半数应届大学生已找到工作

【职场指南】

◆如何提高求职者应聘成功概率

【职场健康】

◆职场中四个影响健康的坏习惯

【职场测试】

◆你的职场性格适合现在工作吗

【明日天气】

淄博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2~3级,11~26℃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低价处理空调:奥克斯一台,1.5p,八成新,价格700元,海信一台,1.5p,八成新,价格700元,海尔大3p一台,价格1500元,电话13455325804。

◆出售蔬菜大棚,地点桓台县果里镇孔家村,面积20亩,设施齐全,价格面议。电话15269346067。

◆出售125摩托车一辆,红色车况良好。进口组装机。电话13589579792。

 

 

 

 

 

■职场关注

【超半数应届大学生已找到工作】

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仅这两项新增就业人数达1200多万。又到毕业季,受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出现下降。对包括765万高校毕业生在内的1200多万应届毕业生,今年的就业市场怎么样,如何保证他们平稳毕业、实现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前程无忧等机构于4月中旬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中,当公务员、创业或已经获得企事业单位就业机会的已达到了52.11%,服务业等“新经济”相关行业的用工需求正在逐渐增加。

近5年就业数字比较发现,城镇新增就业的数字从2010年到2014年逐年上升,从2010年的1168万人上升到2014年的1322万人。在2015年,该数字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下降。

◆哪些行业用人多?

调查结果:传统行业就业遇冷,“新经济”用工增加

5月6日,在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就业座谈会上,前程无忧网站首席执行官发言说,今年一季度以来,传统的大规模用人行业,如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工程等行业“转冷”,而服务业等“新经济”相关行业用工需求在增加,信息技术等岗位人才更是“供不应求”。记者从该网站发布的《2016应届生调研报告》中看到,就业市场中,按行业划分,高科技行业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为32.0%,其次为现代服务业,占比12.6%。据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的人才需求同比增幅高达39%。

 

◆毕业生愿意去哪?

调查结果:应届生薪酬上海最高,一线城市仍吸引人

据前程无忧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应届生调研报告》回收全国各地高校2016届毕业生3095份调查问卷和企业的1661份调查问卷显示,在跨地区求职的城市中,一线城市仍是首选,其中上海最受应届生青睐,其次是深圳、广州、北京。而在非一线城市中,应届生异地求职更倾向于长三角地区,例如苏州、杭州等,以及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如武汉、成都等。该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应届毕业生的薪酬水平相对较高,其中上海最高,应届生薪酬平均值为4441元。在非一线城市中,杭州、苏州、南京等城市的应届毕业生薪酬也直追一线城市水平。

◆普通院校就业更难?

调查结果:看能力和经验,企业对普通院校关注度提高

根据调查报告,“所在院校”与“所学专业”仍然是企业招聘应届生时较为关注的两大因素。不过,今年情况也出现细微变化。有56.2%的企业关注应届生的实习经历,48.5%的企业关注求职者的专业技能。同时,2016年以招聘国内211或985重点大学应届生为主的企业比例为53.8%,较2015年下降;而企业对于普通本科院校关注度则上升至34.9%。

◆失业了才会去创业?

调查结果:七成创业为理想,北京高校毕业生创业积极

据玫麦可思研究院所撰写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4届毕业生的自主创业群体中,只有7%的创业的本科毕业生、6%的创业的高职毕业生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才创业”,有48%的创业的本科毕业生、45%的创业的高职毕业生是因为“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而创业。

据北京市统计局2015年数据,77.2%的大学生表示对创新创业有兴趣,有创业计划的占到60.2%。据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到2014年所有毕业生中,通过工商局进行实体登记注册的,这五年有2.3万大学生进行了创业。

 

 

 

 

 

 

■职场指南

【如何提高求职者应聘成功的概率】

在求职的时候,简历是第一关,只要你的简历能够通过,那么你应聘成功概率就大大提高了。以下是让你应聘成功概率提高的四大技巧供大家参考。

◆问题一:没有业绩陈述

可以说每100封简历中,有90封都缺乏工作业绩的陈述。过去的工作成绩是雇主评判你未来表现的依据。工作业绩能刺激雇主迫不及待抢在竞争对手之前给你打电话。为了达到最大效果,业绩必须量化成金钱、百分比或者数字,量化的业绩比空洞地叙述业绩更可靠、具体和客观。花点时间琢磨你的业绩陈述,可为薪金谈判时增添砝码。

◆问题二:缺乏营销战略

很少有应聘者把求职看成一项推销活动。具有市场营销观念的人,会动用各种销售工具,获取决策者的信任。你的求职信实际上是一份市场销售书,目的是把你带到下一轮面试中去。把你的工作经历设想成销售工具,意味着你在写简历的时候首先考虑了读者的购买需求。求职信上每个词都要表明你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帮他们解决问题,节省时间和金钱,增加利润或改善客户关系。

 

◆问题三:重点不突出

一封有效的求职信应该重点突出,应聘者能干什么,优势在哪里,谋求什么职位应当一目了然。很多应聘者竞争力很强,写起简历来却没有突出重点。如果一份简历看上去适合任何单位、任何职位,它给人的印象就是求职者不能确定自己的工作目标。一名人力资源部经理告诉我,假如有个应聘者同时对两个完全不同的职位感兴趣,那么他肯定两份工作都干不好。所以,如果你想申请多个职位,务必准备几份不同的简历。

◆问题四:简历格式不当

通常写简历有三种格式:时间型、功能型和混合型。按时间顺序写简历最为简便,当你在同一行业同一工种求职,或你最近的工作经历最能体现你的成绩时,采用时间型简历比较恰当。但时间型简历不能很好表现你的可塑性。假如你要换一个行业,最好采取功能型。把能展现你的韧性和适应能力的工作经历放在简历的开头,给读者深刻的第一印象。不过,功能型简历一旦设计不好,会让人觉得你有意隐瞒什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用混合型,就是把时间型和功能型综合到一起写,这是最难写的,但也最能传递你的品牌信息。

 

 

 

 

 

 

 

■职场健康

【职场中四个影响健康的习惯】

如今,职场中女性的本事越来越多,因为女性要强的越来越多,所以容易导致职场女性压力大。但是,女性需要注意,在日常保健中有一些不好的小习惯是容易影响健康的。

第一,睡前不刷牙。人在睡眠过程中,唾液分泌量会大大减少,而这些唾液是杀灭细菌的主要力量。晚上睡觉不刷牙,就会造成口腔细菌趁虚而入,其结果是龋齿及牙周病危险大增。许多研究证实,导致牙周病的细菌同样会导致你的心脏出现问题。

第二,很多女性喜欢用清水洗澡,这也是一个不良喜欢。女性喜欢在每天晚上睡觉前来一个温水浴(35℃-45℃),能使全身的肌肉、关节松弛,血液循环加快,帮助你安然入睡。调查显示,近1/3的妇女不是每天洗澡都打浴液,而是用水冲冲而已。专家指出,洗澡打不打浴液,最好根据你的出汗情况而定。汗多时,光用水冲是洗不干净的,会导致细菌滞留。

第三,有不少的女性在上厕所后不用肥皂洗手。调查显示,只有38%的人如厕后用肥皂洗手、2%的人洗手时间超过10秒钟。专家表示,当你上完厕所擦拭时,手与大肠杆菌源距离极近,可能造成细菌感染,如果不用肥皂,根本无法完全清除细菌。

第四,调查显示,52%的女性不是每天都换内裤的。微生物学家查尔斯·格巴博士指出,内裤穿一天,上面就会留有约0.1克的粪便,一克粪便中含有1000万个病毒、100万个细菌、1000个寄生虫包囊和100个虫卵。这些细菌会附着在手上,如果你不洗手就去揉眼睛甚至拿东西吃,就会因此而染上疾病。

 

 

 

 

 

 

■职场测试

【你的职场性格适合你现在的工作吗】

1、你何时感觉最好?

A、早晨;B、下午及傍晚;C、夜里。

2、你走路是

A、大步地快走;B、小步地快走;C、不快,仰着头面对着世界;D、不快,低着头;E、很慢。

3、和人说话时你

A、手臂交叠站着;B、双手紧握着;C、一只手或两手放在臀部;D、碰着或推着与你说话的人;E、玩着你的耳朵、摸着你的下巴或用手整理头发。

4、坐着休息时,你

A、两膝盖并拢;B、两腿交叉;C、两腿伸直;D、一腿蜷在身下。

5、碰到令你发笑的事情时,你的反应是

A、欣赏地大笑;B、笑着,但不大声;C、轻声地笑;D、羞怯地微笑。

6、当你去一个聚会或社交场合时你

A、很大声地入场以引起注意;B、安静地入场,找你认识的人;C、非常安静地入场,尽量保持不被人注意。

7、当你非常专心工作时,有人打断你你会

A、欢迎他;B、感到非常恼怒;C、在上述两极端之间。

8、下列颜色中,你最喜欢哪一种颜色?

A、红或桔黄色;B、黑色;C、黄色或浅蓝色;D、绿色;E、深蓝色或紫色;F、白色;G、棕色或灰色。

9、临入睡的前几分钟,你在床上的姿势是

A、仰躺,伸直;B、俯卧,伸直;C、侧躺,微蜷;D、头睡在一条手臂上;E、被子盖过头。

10、你经常梦到自己

A、落下;B、打架或挣扎;C、找东西或人;D、飞或漂浮;E、你平常不做梦;F、你的梦都是愉快的。

 

 

测试结果评测

◆总分低于21分内向的悲观者:大多数公司不喜欢这类性格。人们认为你是一个害羞的、神经质的、优柔寡断的人,是需人照顾、永远要别人为你做决定、不想与任何事或任何人有关的人。他们认为你是一个杞人忧天者,一个永远看到不存在的问题的人。有些人认为你令人乏味,只有那些深知你的人知道你不是这样的人。

◆21分到30分缺乏信心的挑剔者:适合编辑、会计等数字和稽核工作。你的朋友认为你勤勉刻苦、很挑剔。他们认为你是一个谨慎的、十分小心的人,一个缓慢而稳定辛勤工作的人。如果你做任何冲动的事或无准备的事。你会令他们大吃一惊。他们认为你会从各个角度仔细地检查一切之后仍经常决定不做。他们认为这种反应一部分是因为你的小心的天性所引起的。

◆31分到40分以牙还牙的自我保护者:有最广泛的适应性。别人认为你是一个明智、谨慎、注重实效的人。也认为你是一个伶俐、有天赋有才干且谦虚的人。你不会很快、很容易和人成为朋友,但是是一个对朋友非常忠诚的人,同时要求朋友对你也有忠诚的回报。那些真正有机会了解你的人会知道要动摇你对朋友的信任是很难的,但相等的,一旦这信任被破坏,会使你很难熬过。

◆41分到50分平衡的中道者:适合人力资源工作。别人认为你是一个新鲜的、有活力的、有魅力的、好玩的、讲究实际的、而永远有趣的人;一个经常是群众注意力的焦点,但是你是一个足够平衡的人,不至于因此而昏了头。他们也认为你亲切、和蔼、体贴、能谅解人;一个永远会使人高兴起来并会帮助别人的人。

◆51分到60分吸引人的冒险家:适合市场开发与销售工作,适合独当一面。别人认为你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高度活泼的、相当易冲动的个性;你是一个天生的领袖、一个做决定会很快的人,虽然你的决定不总是对的。他们认为你是大胆的和冒险的,会愿意试做任何事至少一次;是一个愿意尝试机会而欣赏冒险的人。因为你散发的刺激,他们喜欢跟你在一起。

◆60分以上傲慢的孤独者:通常很有才华,但与人沟通功夫欠佳,可做研发指导工作。别人认为对你必须“小心处理”。在别人的眼中,你是自负的、自我中心的、是个极端有支配欲、统治欲的。别人可能钦佩你,希望能多像你一点,但不会永远相信你,会对与你更深人的来往有所踌躇及犹豫。世界本来就是层层嵌套,周而复始,不以任何的意志而改变。

 

 

 

■搞笑段子

◆今天有个精神病人到了银行,用手敲了敲柜台玻璃,问柜员这是防弹玻璃吗?柜员说是防弹玻璃。精神病又问能防得住炸弹吗?柜员吓得脸色苍白,说不能!精神病从兜里掏出一对大小王贴在玻璃上说“炸”!二十秒后,只见柜员怯怯地说出3个字:要不起!精神病人满意地走了。

◆甲:项目的最新进展如何?乙:大老板已经知道这个事了。地块划好了,正在等区政府批文。还申请了一笔专项资金,一旦项目启动就可以入账。现在正在集团内部报批,走个流程,很快的。请问现在项目的进展是:A.大有进展 B.小有突破 C.毫无进展 D.说不清楚。

◆在公园散步,发现大树干上被情侣们刻了那些爱的印记……首先不是质疑他们为什么要在大树干上刻字……而是我陷入了沉思,为什么情侣约会要带着刀……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96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