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应对面试时紧张情绪

2016-04-25 15:16:53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封面

近日,一则“90后实习生拒绝给同事订盒饭”的事件引发舆论热议。有人觉得,这名90后不懂职场法则,我行我素;但也有网友认为,使唤实习生订盒饭是职场陋习,相关指责更是一种陈腐偏见。现代社会中,职场偏见形形色色。除了常见的年龄、性别偏见外,还存在学历、外貌、工种等多种歧视。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农历丙申年三月十九

本期导读

【职场】

◆职场“隐形”偏见有哪些

【职场指南】

◆教你应对面试时紧张情绪

◆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职场健康】

◆常喝咖啡对白领也有坏处

【职场心理】

◆测测你的职场EQ能有多高

【明日天气】

淄博多云,南风转北风2~2级,13℃~25℃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保护环境,你我有责!本报即日起开通环保监督热线,如果您发现有“偷排”“扬尘”等类似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可编辑内容发送至106580007616向我们反映。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转让25寸海尔彩电,电话15153308781。

◆海信34寸晶体管电视机,八成新,闲置不用,欲处理,价格面议。1.2*2.0米床,九成新,黑色电视柜,九成新,欲处理,需自提,临淄地区。出售珠峰光阳125大踏板摩托车一辆,八成新,进口发动机。13581001461。

◆宗申三轮摩托车八成新跑七千多公里欲换辆踏板摩托车,不要太旧,手续齐全,13964323312。

 

 

 

 

■职场关注

【这些职场“隐形”偏见你有吗】

◆偏见:90后更加任性

“70后是加班狂,80后拒绝加班,90后拒绝上班。”不知从何时起,《一张图看懂70后、80后、90后区别》的帖子传遍网络。通过不同年龄层的对比,它武断地给刚步入职场的90后,贴上了“任性、自我”的群体标签。

其实,类似结论经不起推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弱点,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担当,年轻人总是会慢慢成长起来的,这是客观规律。当个别人对90后的工作态度展开批判时,我们更多看到的是90后的创造力。尤其是在互联网和文化产业,他们展现出了独特的想象力和执行力。从用互联网思维卖米粉,到用脸萌霸占朋友圈头像……当下中国的创意产业中,90后从业者俨然成为生力军。所以,对于90后的职场表现,不需要太过武断地下定义、贴标签,更不要仅盯着几个特例炒作,不妨秉持包容的心态,鼓励和引导这些职场新人尽快融入集体。

◆偏见:海归吃不了苦

近年来,海归回国求职未果、沦为“海带”的消息不时传出。很多时候海归跳槽并不是因为吃不了苦或缺乏忠诚度,而是因为和国内毕业生面临着一样的困境。一些人习惯性地将个别海归的问题放大,却忽视了职场发展归根结底还得看个人综合素质是否过硬。

 

 

◆偏见:相貌决定收入

在职场互动中,不论男女,相同条件下长得越好看的,越容易找到工作,且高薪岗位更多青睐相貌姣好者。这是人的审美取向长期影响职场的结果,不管合理与否,只要不超出可接受的范围,就必须承认有其合理性。事实上,随着职场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公司负责人意识到:漂亮的外表并不总是会获得良好的效果,有时反倒会与“不专业”“不亲切”画上等号。此外,收入的高低也并非仅靠相貌就能决定。即使对自己的长相略有不满,也有很多可以补偿的空间。相貌姣好只不过是面子上的吸引力,有持久魅力的人更多是在学识、性格、情趣等内在素质上取胜。即使单以相貌而论,自信、大方有时并不逊色于漂亮。

◆偏见:蓝领不该领高薪

近年来,“月嫂月薪超1.5万元”“木工收入过万”“送水工收入堪比白领”“快递员月收入上万”之类的消息,不时引来网友的唇枪舌剑。随着劳动力不再无限供给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社会既需要高学历的知识型人才,也需要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型人才,更离不开体力劳动者。在此基础上,他们的职业工资水平将由市场,而非传统偏见来决定。

 

 

 

 

 

 

■职场指南

【教你应对面试时紧张情绪】

很多朋友在面试的时候都会自己出错,从而影响面试官对自己的印象,但是越害怕越紧张,越紧张越出错。面试紧张怎么办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面试紧张怎么克服?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紧张的时候怎么办吧。

1、既然紧张无法回避,那么就要正视它

首先,这些紧张心态都是正常的,不要害怕紧张。面试时紧张是正常的。适度的紧张,有利于刺激兴奋;过度的紧张,才会导致发挥失常。

2、放慢说话速度

在与面试官交流的时候,面试者可能会因为紧张说话语速变得越来越快,这个时候如果故意放慢说话的速度,不仅能够减轻紧张的情绪,还能让面试官仔细倾听你的话语,给他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

3、忌追求完美

想在面试很短的时间内,把问题想得既周到又全面是不现实的。只要能够真实地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考官就是胜利。盲目地追求完美乃至面试时不如人意就出现紧张焦躁的状态是不明智的。

4、应给自己留下充足的时间到达面试地点

如果风风火火地到达面试地点,一方面会给主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甚至会因迟到几分钟而失去工作机会,另一方面也会因着急而变得更加紧张。相反,如果轻轻松松到达地点,就会比较放松,在面试中发挥出最佳水平。

面试时如果有了不怕挫折、不怕失败,本人输得起的心态,那就会大大增强面试的信心,讲起话来有板有眼、理直气壮地介绍自己,就是遇到比自己强的竞争者,你也不会自惭形秽,而是抱着一种“一山还比一山高”、“我也要成为他那样的人”的积极心态来对待。有了这种“输得起”的思想准备,你就会一试再试,终会找到比较称心的工作。

 

 

 

 

 

 

■职场指南

【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众所周知,职场白领都希望建立一个良好的工作关系,面对这么多的人,我们往往不知道如何去相处。想要在职场中掌握如何建立人际关系的朋友,我们一起来看看人际交往的技巧吧!

1、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且在生活中我们也不能强人所难,当想象自己深陷其中的时候,那么我们就会感受到对方的感受,这样会赢得别人对你的好感。

2、学会沟通。沟通是很重要的,对于什么性格的人,你一定要学会如何去面对,怎么去沟通才好,记住不管面对什么样的人,都要认真对待,态度要好。

3、学会聆听。说话是一门艺术,相比较来说聆听更是一门艺术,和别人交流的时候,一定要懂得如何去聆听,因为这也是一种礼貌,你只要聆听别人的,别人才会聆听你的话。

4、赞美之词。在人际关系中,我们一定要学会给予别人赞美之声,多一些鼓励和赞美,那么别人会把你看的很重要。当然,要实事求是。

5、交友不要太多。真正的朋友不需要多少,有那么几个真心的就行。俗话说的好,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并不是所有朋友都是值得你信赖的,平时需真诚待人,但不用对谁都掏心窝似的。

6、要讲信用。人与人之间要有彼此的信任,一定要诚信,这也是我们做人的保障。

7、适当低调。尤其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要学会低调谦虚,千万不要把自己认为是高学历就自以为是,我们要学会如何从小事做起。

 

 

 

 

 

 

■职场健康

【常喝咖啡对职场白领也有坏处】

众所周知,越来越多的女性喜欢喝咖啡减肥,咖啡是现在女性生活中比较流行的一种饮品。甚至,我们可以发现,对周边的职场女性咖啡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饮品了。但是,职场女人经常喝咖啡也有坏处!

◆容易得高血压

女人爱喝咖啡容易引起高血压。据澳大利亚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每日只饮几杯咖啡就会升高血压。特别是孕妇经常喝咖啡会出现浮肿、高血压和蛋白尿,如不及时防治,可危及母胎安全。

◆引起糖尿病

糖尿病也是喝咖啡的坏处。芬兰和美国的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分析发现,这两个国家都是消费咖啡最多的国家,其结果是,这两个国家中患糖尿病的人数也最多。其中,芬兰人的咖啡消费量居世界之首,该国的糖尿病患者也是世界上最多的。其它北欧国家的咖啡消费量也大,患糖尿病的人数也多。相反,日本人的咖啡消费量在世界上是最少的,糖尿病患者也最少。研究者分析认为,咖啡饮料中含有的咖啡因可以透过胰脏而沉淀到胎儿组织中,尤其是胎儿的肝脏、大脑,使出生后的婴儿可能患糖尿病。

◆给心脏增添负担

心脏不好也是喝咖啡带来的坏处之一。美国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医学家们通过对858例在45~69岁首次患心肌梗塞的妇女和858例从未患过心肌梗塞的妇女进行了为期4年的研究,结果表明,每日饮5杯或更多的咖啡,可使妇女患心肌梗塞的危险增加70%,而且危险性随着饮咖啡的数量增加而增加。

◆对胎儿不利

如果是在孕产期的话,那么建议女人不要去喝咖啡。早在80年代初,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的考林博士即在实验中发现,每天给小白鼠饲喂相当于成人饮12~24杯浓咖啡的量后,妊娠鼠就会生育出畸形的小鼠。为此,研究者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的名义告诫孕妇:应暂停饮用咖啡。

 

 

 

 

 

■职场心理

【你的职场EQ有多高】

你和他第一次约会,一起去庙里进香。你许愿今年万事如意,结果抽了一个大吉签。如果要你把这个好签系在树枝上,你选以下哪个树枝?

A:尽量高的树枝

B:一伸手就够得到的树枝

C:低矮的树枝上

心理分析:A:自由创想,思维独特:属于可自由创想的类型。

你的独特的思考方式常让周围的人惊讶,担心或害怕。如果你有合乎时宜的点子,很可能就会招来大财运。可你的点子若太脱离现实,脱离常情,就不易被人理解,变得孤立。若想在生意上获得成功,就必须冷静地在各方面检讨,好好发挥你的才能。

B:创意是合乎常情

常不脱离固定的形态:在超市的陈列架上,卖得最好的商品皆是摆在眼睛高度左右的位置上。因为这些商品最易看到,也最易拿到。选择这种高度的人,创意是合乎常情的,常不脱离固定的形态。也可以说你是一个脑筋颇为顽固的人。你一生不会有太大的失败。通常你能做水准以上的工作,对自己的能力和感觉很有自信。如果你想要有很好的创意,最好有意改变一下观点。如此,你会意外地得到好主意,而财运也必为之大开。

C:你对新的事物总是敬而远之,相当消极

你对自己的判断很没自信,常常为这为那烦恼不已。你对新的事物总是敬而远之,相当消极。因此,你与其从事凭着瞬间的创意来决胜负的工作,不如从事需分析、检讨过去的实绩和经验来作出判断的工作。你不喜欢多样化的生活,只想守着一个人过日子。因此,比起做个领导者,你更适合做个幕僚,如此才能发挥你的特性,也才能招来财运。

 

 

 

 

 

 

■搞笑段子

◆邻居家的熊孩子刚上学,挺调皮。爷爷奶奶喊他好好读书,他说:“那我要好好学习,考上清华咋办?听说那学费可贵了,咱付得起?”他爷爷说:“好好学,付得起,你都别操心!”没想到这孩子马上反驳说:“你骗人,早上我管你要一块钱你都说咱家没钱!”

◆一哥们儿到面馆吃面,一口面一口蒜,那叫一个香,结账时,老板说:“饭钱我不要了,你把蒜钱给我!”

◆今天有个帅哥跟我搭讪,回家我故意跟男票炫耀,想让这小子吃醋。可他一言不发递来个卸妆油是什么意思……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83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