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絮飘舞教您几招防过敏

2016-04-13 11:23:26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消费信息:4月15日(周五)下午2点,鲁中网联合招商银行淄博分行举办爱心助卖活动,沂源果农在招行全市各营业网点现场销售,当招银红遇到沂源红,正宗沂源红苹果,好吃不贵,又能为果农献一份爱心。咨询电话:(0533)2270763

 

 

 

■封面

8960万!中国又一项新纪录诞生了!近日,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报告。调查发现,全球成人肥胖人口已经超过瘦子,而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中,中国男性肥胖人数4320万人,女性肥胖人数4640万人,高居世界第一。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农历丙申年三月初七

本期导读

【健康】

◆飞絮飘舞教您几招防过敏

【健康生活】

◆春天给五脏来个"大扫除"

【健康养生】

◆上火怎么破三个法宝可降

【用药宝典】

◆不要随意食用中药小零食

【明日天气】

淄博晴,南风2~3级,10~24℃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保护环境,你我有责!本报即日起开通环保监督热线,如果您发现有“偷排”“扬尘”等类似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可编辑内容发送至106580007616向我们反映。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家有红木沙发八件套,买了5年,闲置。因儿子婚房客厅放不开处理,价格面议,13969368675。

◆临淄安平生活区38#1-602吉房出售,三室两厅,南北通透,靠近实验小学、幼儿园,淄博七中。简单装修,带地下室、太阳能、停车位。电话13953357096。

◆吉房出租:城西新村30号楼3单元402室教师单位房,邻里素质高,物业费低,东邻市博物馆广场,交通生活便捷,建筑面积91.57平方,三室一厅一卫,带部分家具,水、电、暖气、空调、有线,设施齐全,租金每月1000元,按季结算。电话13869399965。

◆商铺出售:张店小义乌(服装门头)商铺转让,地理位置优越。带租约、收益高、投资好选择。转让价23万,13583327519。

 

 

 

 

■家庭医生

【飞絮飘舞教您几招防过敏】

这个月全省迎来大面积“降雪”!不过此雪非彼雪!乃杨絮、柳絮是也!看上去很美,但感觉却很烦!一般人接触到杨絮、柳絮没有大碍,但过敏体质的人接触或吸入杨絮、柳絮、花粉等物质后,容易引起流鼻涕、打喷嚏、呼吸急促等症状。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九个防杨絮柳絮过敏的技能:

◆“武装”好了再出门

1、戴口罩:防止花粉飞入鼻孔,也防止打喷嚏影响他人;2、戴眼镜:有镜片的眼镜可以减少眼睛受影响的机会;3、穿长袖外套:若手臂过敏,可披件薄外套(长袖)出门。

◆勿在室外久留

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杨絮、柳絮指数较高的时间,例如晴天的傍晚。要做户外活动或运动时,尽可能选在指数较低的时候,如清晨、深夜,或是阵雨之后。

◆勿在室外晾衣

尽可能在屋内晾衣,勿在室外晾晒,否则衣服、床单、被罩等极易沾染杨絮、柳絮。

◆清洗鼻腔

过敏性鼻炎患者或对花粉、杨絮、柳絮敏感的人,建议每天清洗鼻腔2-3次。药店、医院均可买到清洗鼻腔的洗鼻器。也可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通过鼻子吸入,可彻底清除鼻腔内的花粉成分。

 

◆温水清洗杨絮柳絮细丝

当杨絮、柳絮粘到皮肤时,记得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冲洗,能预防或减轻过敏症状。若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

◆涂抹药膏

如果不喜欢戴口罩,可以每天出门前在鼻子里抹一点药膏,回家后冲洗干净。可隔离花粉、尘螨,又不影响呼吸。

◆补充维生素

易感人群可在三餐中适当补充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小孩和老人可咨询医生,服用相关的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

◆多吃生姜

烹饪时,不妨多放些生姜,有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也可准备些姜糖作为零食,也能缓解过敏症状。

◆掌控情绪

过敏本来就会影响情绪,再加上眼前全天无休止飞舞的杨絮、柳絮,难免会心烦。建议大家设法分散注意力,减少外出时间,保持心态平和。

 

 

 

 

 

■健康生活

【春天给五脏大扫除】

◆肾脏:先天之本

一旦肾脏出现问题会导致排水不畅,毒素出不来,进而影响身体。具体表现为:

1.水肿。

2.易疲倦,精神不振。肾衰竭后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导致贫血,出现倦怠、四肢无力等症状。

3.夜尿变多。肾小管有重吸收水分的功能,若肾功能受损,最早临床表现是夜尿变多。此外,腰酸痛、尿中有泡沫、尿血等状况也反映了肾脏的病变。

专家支招:肾为先天之本,以补为主。山药、玉米须、芡实、莲子、冬瓜等都是肾脏排毒食物。另外,平时要少吃盐,多喝水。饮食中95%的盐分需要肾脏代谢,摄入太多会增加肾脏负担。

◆肺部:最易受外物侵害

正常人24小时吸入空气约1万升,其中含各种微生物、过敏原等有害物质,“肺为娇脏,温邪上受,首先犯肺。”具体表现为:

1.皮肤无光泽。肺主皮毛,皮肤是否润泽、白皙都要依靠肺的功能。

2.便秘。中医认为,当肺脏有毒素时,肠道也会出现便秘。

3.多愁善感,易悲伤。

4.咳嗽。肺脏受到伤害,会引起支气管炎、哮喘、咳嗽等症状。

专家支招:清扫肺部垃圾以宣肺气为主,可以常吃杏仁、萝卜、百合等排毒顺气食物,苹果皮中的果胶和抗氧化物也能减轻肺部的炎症反应;多运动或泡热水澡能促进汗液分泌,有助于排除体内毒素;深呼吸能减少体内废气残留;多喝水、不抽烟、雾霾天少出门等都是养肺之方。

 

◆脾脏:后天之本

中医认为脾胃不分家,暴饮暴食很容易造成胃肠道过饱、负荷过重,导致高血脂、消化不良及代谢类疾病。脾胃不畅除了有胃胀、胃痛、腹泻等症状外,还会出现口气重、口干、舌苔腻等外在表现。另外,春季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犯“春困”。

专家支招:9时到11时正是脾经值班时间,此时尽量少吃燥热及辛辣刺激食物,日常饮食也要少生冷、忌太硬食品。酸性食物乌梅、醋等都有健脾功效,饭后适量运动都有助于脾脏毒素的排出。

◆心脏:机体的发动机

急性心梗等心血管病患者发病多见于春季,多变的气候就是罪魁祸首。具体表现为:

1.口舌溃疡。表明心火过盛。2.出现大喜或大悲等情绪改变,往往也会引发心脏病。

3.胸闷、心悸。房性早搏、室性早搏、房颤等心律失常时都可出现心悸,心脏供血不好时出现胸闷胸痛等。

专家支招:清扫心脏垃圾多以泻火为主。苦味泻心火,例如,莲子芯泡茶,不仅可发散心火,还能避免损伤人体阳气;活血类食物三七、丹参、西洋参等对心脏也有益。

◆肝脏:春气通肝

春天五行属木,因而春气通肝。如果肝气升发太过或肝气郁结都易损伤肝脏,夏季就会发生寒性病变。具体表现为:

嘴苦肩酸。肝火旺时,人最容易生气发火,而肝脏的火气需要借助胆经的通道才能往外发,所以很多人会莫名其妙感到嘴苦、肩膀酸痛、偏头痛、乳房及两肋胀痛、臀部及大腿外侧疼痛。

专家支招:养肝应适当食用辛温升散食物,如枣、花生、葱等。按中医五行理论,青色食物如青柠、青橘等可以通达肝气,有疏肝解郁、调节情绪作用。特别强调,晚上11时到凌晨1时是肝脏排毒时间,保证睡眠不熬夜也是养肝之道。

 

 

 

 

 

 

■健康养生

【上火怎么破三个法宝可降】

春火秋燥,春季容易上火,盲目的捂容易也引发“春火”。有了春火怎么办?这几招收着就可以大大缓解!

◆清热消痰吃青萝卜

萝卜有清热消痰的作用,对于气郁上火有明显的效果,尤其是青萝卜。红皮白心的萝卜也可以,但是胡萝卜不行,所以如果胃部不舒服,就可以选择多吃些萝卜进行调理。萝卜可以生吃,有很好的通气理顺的效果,如果不太适应萝卜的辛辣口感,也可以选择用萝卜做成汤,味道就会比较甘美了。

◆养胃消炎喝荞麦粥

因饮食或作息不规律导致胃火上涨,可以说是每个季节都易发生的事,春季也不例外。而降胃火,喝清淡的荞麦粥,是不错的应对之道。荞麦味苦、性甘,去火效果特别好。而且荞麦中的某些黄酮成分还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荞麦还有“消炎粮食”的美称。做粥时,最好搭配点其他的食材,如肉丝、黄瓜等,能避免荞麦的粗糙口感。

◆养肝下火吃草莓

春季第一果,首推当属草莓,尤其是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在这个春困的季节,还能帮助提神醒脑。不过,草莓性凉,不要一次吃太多,尤其是脾胃虚寒、容易腹泻、胃酸过多的人更要控制量。

 

 

 

 

 

 

■用药宝典

【不要随意食用中药小零食】

面对中药零食,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误区,虽然知道“是药三分毒”的道理,但是对于中医或者中药却是无条件的信任,从而忽视了中药的本身药性,还有自身体质。如何选择中药零食,你需要知道的还有很多。常见中药零食食用注意事项:

1、阿胶枣。就是添加了阿胶的红枣。阿胶和红枣都有滋阴、养血、补血的作用,很受女性朋友的喜爱。但阿胶枣偏温性,对体内有湿热的人不适合。如果舌苔厚、腻、黄,大便干燥,爱上火,那就应少吃阿胶枣。

2、龟苓膏。所含的中药成分是龟板和土茯苓,由于具有清热、解毒、祛湿的保健功效,再加上入口滑滑润润,很受欢迎。不过,龟板属寒性,脾胃虚弱者、痛经的女性应少吃,孕妇慎用。另外,吃完龟苓膏别马上喝茶。

3、凉茶。如今的都市人心理压力大,再加上大鱼大肉、无辣不欢的饮食习惯,让一类以“去火”为卖点的凉茶饮料很是畅销。这类饮料里添加的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药成分,基本上都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血压高、眼睛干的人来说,凉茶非常适合;不过,胃肠虚弱、食欲不振、大便稀的人,就不要喝了。

4、姜糖。原是南方小吃,近年来做成零食也逐渐被北方人接受。姜的药用价值很受中医推崇,有暖胃、驱寒的作用。患有风寒感冒或容易晕车的人,身边备些姜糖,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正因为姜的温性大,对于嗓子疼、眼睛干、大便干、爱上火的人就不适合了。这个道理也适用于人参糖,虽然人参补气效果好,但由于温性大,也不适合体质热、火大的人。

 

 

 

 

 

 

■搞笑段子

◆女友嚷着要我给她买个苹果6s,我说:“亲爱的,咱学生党哪能拿出那么多钱,你非要买就是逼我去卖肾啊!要不,你问问你爸?”她懂事的点点头给她爸打电话:“爸,你知道哪儿能卖肾不?”我:“……”

◆女病人:“医生,我的胸部有点小,导致我一直都很自卑,所以找不到男朋友。”医生:“比起隆胸,我觉得首要考虑的应该是整容……”

◆早上,老婆去烫了个发,看着好像一下子老了十岁,但这种话我是不会说出口的。下午,我和老婆正在逛街,丈母娘来电话:“我刚在公交上看到你了。”我:“噢,这么巧啊。”丈母娘:“少废话!我女儿哪里配不上你了?你旁边那老女人是谁?你是不是被富婆包……”“妈!你说啥呢!”老婆嚷了起来。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71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