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病不用都往医院跑

2016-04-05 11:37:23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消费信息:小鲁哥4月3日沂源双泉亲子游,赏樱花、捡燕子石、磨豆腐等,80元/人,1大1小150元(含餐等所有费用),限报60人,电话15666360006

 

 

 

 

 

■封面

不负大好春光,相约踏青出游。小鲁哥全城招募30组家庭4月3日沂源双泉亲子一日游,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赏樱看花、古村探秘、寻古生物化石,捡燕子石、磨豆腐体验农家风情,出游费用80元/人,1大1小150元(含餐等所有费用),限报60人,电话:15666360006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农历丙申年二月廿二

本期导读

【健康】

◆四项最“当下”的运动

【家庭医生】

◆这些病不用都往医院跑

【用药宝典】

◆这4类药不用水服效果好

【明日天气】

淄博多云,西南风4~5级,12~25℃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保护环境,你我有责!本报即日起开通环保监督热线,如果您发现有“偷排”“扬尘”等类似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可编辑内容发送至106580007616向我们反映。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现有特拍世界照像设备一套,可流动经营,收入可观,因本人有事现转让。照像设备,打印机,塑封机等其它用品,价格面议。13806438961。

◆创业家园张店区实验总校学区房一套,面积118平,5楼,地上储藏室,带车位,65万一口价,非诚勿扰。15064351927。

◆福宁小区41号楼3单元502室,131平方米。70万。世纪路与人民西路交汇处东南角。电话13905330856。

◆处理圆型自动粉皮机,每小时产150斤,可安装。电话13455337146。

 

 

 

 

■健康生活

【四项最“当下”的运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是时候唤醒沉睡了一个冬季的身体了!选出最适合自己、最适合当下的运动,用户外锻炼为身体注入能量、释放活力吧!

◆登山:有氧运动缓解压力

登山是一种极佳的有氧运动,山中植被丰富,空气新鲜,负氧离子充分,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帮助人缓解压力。一般城市家庭居室内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只有40-50个负氧离子,而森林和海滨的空气中可高达2万个以上。空气中的负氧离子不仅能增强大脑皮质功能,而且能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人体造血功能。另外,山间道路崎岖不平,有益于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增强肢体协调能力和灵活度。在青山绿水中放眼远眺,对眼睛也好。但下山时膝关节承受的冲击力更大,所以要慢。体重过大、膝关节不好的人应减少登山次数和时长,并在登山时使用登山杖,帮助分担体重,以减轻膝关节负担。

◆骑行:增强心肺、结伴出行

骑自行车也是典型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在骑行过程中,人体主要的大肌肉群都会参与工作,不但可以减肥,而且还可使身材匀称。能预防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生。以日常健身为目的的骑自行车运动,心率控制在无氧阈心率水平以下,可以用170-年龄来控制运动强度,每次运动时间为20-40分钟。参加户外骑行活动有一定危险性,一定要配备齐全的保护装备,包括骑行头盔、骑行手套、魔术头巾、保温水壶等。同时,户外骑行最好结伴而行,相互照顾。骑行过程中要遵守交通法规,不可争强好胜,注意安全和路况。 

 

◆走路:劳而不倦、见微汗

走路是最安全、最简便、最经济的有氧代谢运动。体质较好的中老年人和年轻人适合快步走,时速在5-6公里,每分钟行走120步左右。坚持快走锻炼能提高人体的心肺机能,降低体脂率,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发生的几率。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宜选择散步,每分钟约80步、时速2-3公里就好。走路不拘形式,应根据个人体力决定速度快慢和时间长短,运动负荷大小要顺其自然,应以劳而不倦、见微汗为度。

◆放风筝:劳而不倦、见微汗

春季多风,适合放风筝。放风筝时,人不停地跑动、牵线、控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能疏通经络、调气和血。眼睛一直盯着风筝远眺,能帮助调节眼部肌肉,消除疲劳。颈部后仰,能使颈项部肌肉得到放松,有利于保持颈椎的生理弧度,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放风筝时,中老年人及有颈椎病的人要注意不要后仰太长时间。可仰视和平视交替。最好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不要选择湖泊、河边及有高压电线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 

 

 

 

 

 

■家庭医生

【这些病不用都往医院跑】

生活中很多病听起来挺烦人,湿疹、咽炎、痔疮、灰指甲……其实有经验的临床医生告诉大家,这些病生活中几块钱就能解决,完全不用急急忙忙去医院!

◆湿疹——大量涂抹护肤霜

对付湿疹,很多人愁得不得了,辗转治疗,然而如果医生告诉你,对付大部分湿疹,润肤霜就行!你信吗?首都儿科研究所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晓雁“对付湿疹的秘诀”——大量地涂抹润肤霜,十几块钱一支!她说,对付湿疹,60%靠润肤,40%才靠药物,大部分湿疹都能用润肤霜治好!

抹润肤霜要遵循三原则,量足、多次、按摩。在用量上,针对皮肤干燥,患有特异性皮炎的孩子,要使用超过平时润肤的用量,厚厚地抹上一层,因为量大才能起到作用,一般一周就要用完250克,一天抹上4到6次,不洗澡也得抹。

◆灰指甲——用大蒜+醋浸泡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主任姚春海介绍,灰指甲学名甲癣,为皮肤真菌感染所致。陈醋和大蒜均有抗

真菌作用,配到一起可用于灰指甲的治疗。取老陈醋250克,大蒜250克,将大蒜捣碎放入瓶中,瓶子以能伸进手为宜,倒入陈醋,浸泡一天即可。将患有灰指甲的手用蒜醋浸泡,每晚一次,浸泡15-20分钟,浸泡过程中,蒜醋液必须漫过病甲。每次浸泡时间不可过长,坚持3个月左右即可治愈。

◆慢性咽炎——用金银花泡水喝

得了慢性咽炎很难受,吃了各种药也不见好,此时用将金银花、鱼腥草、野菊花、胖大海一起泡水,喝上一大壶,可以起到不错的治疗效果。天津市公安医院中医科主任刘鸿介绍,金银花、鱼腥草、野菊花、胖大海均为清热解毒之药。胖大海能清肺利咽化痰,金银花清热解毒,有广谱抗菌作用,慢性咽炎常由细菌感染所致,金银花可治慢性咽炎,常用量15克。

◆痔疮——熏洗坐浴

俗话说“十人九痔”,得了痔疮很难受,用熏洗坐浴的方法就可以起到不错的治疗效果。山东省中医院肛肠科主任白克运介绍,取荆芥、防风、苦参等药材煮水,再倒到一个能装5000-6000毫升水左右的大盆里熏洗患处就可以了。熏洗能有效减轻和消除患者的症状,尤其是炎性血栓性外痔。一般每天1-2次,每次熏洗15-20分钟左右。

 

◆鼻炎——每天用盐水洗鼻

淡盐水洗鼻是缓解治疗过敏性鼻炎最好的方法,上海瑞金医院五官科主任蔡昌枰介绍,用盐水洗鼻时把面部扎

进一盆温热的淡盐水中,用鼻子吸水清洗,或用洗鼻器。盐水洗鼻时盐水的浓度最好是生理盐水的浓度(也就

是0.9%),因为浓度过高,对鼻腔会有损伤,过低则不起作用。盐水温度最好跟体温差不多,也就是36℃-39℃。

◆耳鸣难眠——泡脚加白醋

山东省泰安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亓俊平介绍,经常性的耳鸣会令人心烦意乱,难以入眠。最简单有效

治疗耳鸣的方法就是睡前用热水加白醋沐足,每天1次,每次30分钟为宜。水温在38℃-42℃左右为好,把双脚伸进盆中,双脚来回搓洗,不断按摩双足底的涌泉穴,直至感到穴位酸胀为止,然后擦干。

◆偏头痛——多吃含镁的食物

“头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有偏头痛的人群经常靠止痛药缓解,也没有根治。多吃含镁的食物就能够止痛。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介绍,近年来医学界注意到,对偏头痛的患者进行检测后发现,他们普遍存在着低镁的现象。推荐经常偏头痛的患者吃点蔬菜、小米、荞面、豆类、香蕉、坚果及海产品等,可减少偏头痛的发作。特别推荐紫菜干,因为紫菜里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而镁对偏头痛有预防作用。

◆关节寒痛——用电吹风吹

身体对着空调、电扇猛吹,时间一久,关节遇寒就易疼痛。既然是冷风吹出来的毛病,不妨用热风吹走它,电

吹风就派上用场了。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医师田青乐介绍,电吹风之所以能缓解一些疾病,大概类似于中医中“灸”的作用,即通过热刺激,来治疗、缓解疾病。

 

 

 

 

 

■用药宝典

【这4类药不用水服效果好】

一般服药都需用温水,但以下几种换成米汤等能提高胃肠舒适度及疗效。   

◆清热中成药,喝点米汤。清热药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等作用,常见的有维C银翘片、板蓝根片、金银花颗粒、清热解毒口服液、龙胆泻肝丸、知柏地黄丸等。但是,清热药多数性味苦寒,容易伤害脾胃。而温热的米汤性味甘平,具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还能覆盖胃黏膜,保护胃气,减少苦寒药对胃肠的刺激,十分适合送服此类药物。另外,用于外感发热药物如麻黄汤、桂枝汤等药物时,还能帮助发汗、保护胃气。米汤最好是大锅饭中熬出的米汤,不要放碱,选择不含米粒的部分,温热黏稠的最好。

◆补肾中成药,用淡盐水。六味地黄丸是常见的补肾药物,常用于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盗汗遗精等肾阴不足病症。而盐味咸,性平,归肾经,能引药入肾,调味和中,益肾润燥,所以可以作为药引。其他宜用淡盐水送服的中成药还有大补阴丸、左归丸、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四神丸等,多为治疗肾虚的中成药。具体做法:取食盐2克,加温开水100毫升,搅拌溶化即可。但是,老人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由于需要限盐,使用前应当先咨询医生。

 

◆通便药,喝蜂蜜。蜂蜜具有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等功能。凡治疗肺燥咳嗽、阴虚久咳、习惯性便秘等病症的中成药,以蜂蜜水送服为佳。取蜂蜜1~2汤匙,加入温水中,搅匀可送服麻仁丸、百合固金丸等。

◆活菌剂,牛奶送服。多数药不宜与牛奶同服,否则可能影响有效成分的释放和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但活菌剂是个例外。目前常用的活菌制剂有地衣芽孢杆菌活菌胶囊、双歧杆菌乳杆菌三联活菌片、双歧杆菌活菌胶囊、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等,它们含有相应菌群,具有调节肠道菌群失调、改善或重建体内微生态平衡的作用。一般建议的是,活菌药在饭后30分钟吃,吃药前喝点牛奶或者用牛奶送服,效果更好。这是因为服用牛奶后,牛奶能在胃部形成保护膜,防止胃酸对活菌药物的破坏。需要注意的是,牛奶温度不能太高,一般不超过40摄氏度,否则会破坏活菌的活性。

此外,姜汤具有散风寒、暖肠胃、止呕吐等功效,可用于送服藿香正气丸、理中丸等治疗风寒感冒、胃寒呕吐的中成药;大枣汤有助于保护脾胃、养血安神,归脾丸、香砂养胃丸等药可用其送服。

 

 

 

 

 

 

 

■搞笑段子

◆昨天一个鱼塘新开张,钓费100块。钓了一整天没钓到鱼,老板说凡是没钓到的就送一只鸡,我很多朋友都去了,回来的时候每人拎着一只鸡,大家都很高兴!觉得老板很够意思!后来钓鱼场看门大爷说老板本来就是个养鸡专业户,这鱼塘就没鱼。这个方法叫做“去库存”!

◆网上看到耐克运动鞋888元一双,卖家说假一赔三。今天我订的一双快递来了,打开一看,竟然是4双假耐。——去库存实战攻略

◆一群人因为阿尔法狗完胜了李世石而对人类的未来忧心忡忡,就好像他们加减乘除都能胜过二十块钱一个的按键计算器似的。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60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