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到来 别忘了给孩子身高“补课”

2016-08-08 15:11:42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暑期到来,很多家长都为孩子制定了补习班、兴趣班、英语、旅游等各种各样的学习、休闲计划,儿童内分泌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千万别忘了关心一下孩子的身高,以防“矮小症”找上孩子。 

    鲁中网淄博88日讯  暑期到来,很多家长都为孩子制定了补习班、兴趣班、英语、旅游等各种各样的学习、休闲计划,儿童内分泌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千万别忘了关心一下孩子的身高,以防“矮小症”找上孩子。 

  发病率高 影响身心早调整 

  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程昕然主任表示,矮小症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所增多,上海市2007年对城郊61870431名中小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矮小症发生率高达3.77%,济南市发病率为4.3%。而矮小症对孩子的成长和一生的生活质量都有很大的影响,不可忽视。 

  首先,矮小症患者身心发育受到很大影响。与正常儿童相比,虽然他们的智商属于正常范围,但大多有心理内向、情绪不稳的个性特征,存在交往不良和社交退缩现象。上海市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矮小症患儿都存在自卑、抑郁等不同的心理障碍,有的孩子甚至因为身材矮小而不愿上学。此外,身材的缺陷也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升学、就业及婚姻。 

  不长个儿 查明原因早治疗 

  目前临床上用标准差法和身高百分位法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的第3百分位或低于两个标准差,就可诊断为矮小症。在生活中,家长一旦发现孩子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半个头、一年长不到5厘米,则可怀疑患上矮小症。 

  小儿生长不良和成人矮身材有很多的原因,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甲低)、性早熟,还有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全身性疾病、体质性生长和青春期延迟等均可导致矮小,应找儿科内分泌专业医生诊治,不可盲目治疗。 

  3—12岁 及早治疗莫等待 

  儿童矮小症虽然发病率高、危害大,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很多家长并不了解相关知识、不重视孩子身材矮小的问题。超过半数家长不知道03岁就需要观察儿童身高;1/3以上的家长没有科学测量儿童身高的习惯;70%以上的家长对矮小症缺乏足够的了解,不认为矮小可能是一种疾病,在发现孩子矮小后固守“晚发身”、“二十三窜一窜”这样的错误观念盲目等待。 

  矮小症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药物促生长效果越好;另一方面,矮小症的治疗费用跟患者的体重成正比,孩子的体重越重用药剂量就越大,治疗费用就越高,312岁是矮小症治疗的黄金时间。只要及早就诊、系统治疗,大多数矮小患儿都能恢复正常的身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