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已突破60例

2017-06-18 12:55: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耗资100余万元引进了日本奥林巴斯腹腔镜手术系统,并于16年11月投入临床使用。该院普外科至今已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62例,无一例发生意外,并在复杂病例的腹腔镜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6月12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刘加刚 巩树林)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耗资100余万元引进了日本奥林巴斯腹腔镜手术系统,并于16年11月投入临床使用。该院普外科至今已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62例,无一例发生意外,并在复杂病例的腹腔镜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优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具有恢复快,损伤小,出血少,疼痛轻,瘢痕不易发现,住院时间短等优点,这是传统胆囊手术不能比拟的。

  据介绍:胆石症包括发生在胆囊和胆管的结石,是常见病和多发病。我国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已达10%,胆石症的收治率约占普外科住院病人的11.5%。对于有症状和(或)并发症的胆囊结石,首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其适应症:1、有症状或无症状的胆囊结石。2、有症状的慢性胆囊炎。3、直径小于3cm的胆囊结石。4、充满型的胆囊结石。5、有手术指征的胆囊隆起样病变,如胆囊息肉。6、急性胆囊炎治疗后症状缓解有手术指征者。

  胆囊炎、胆囊结石和息肉的患者因为反复发作,影响正常生活;反复发作,胆囊将失去功能,有发生积脓或破裂的可能,造成机体更大的损伤甚至威胁生命。胆囊结石坠落胆总管导致胆总管结石,手术风险加大;胆囊息肉和胆囊结石长期刺激胆囊容易引起癌变。大家都知道胆囊的主要作用是储藏浓缩胆汁,胆汁帮助消化脂肪食物,患有胆囊结石和胆囊炎后,胆囊就丧失了这些功能。切除胆囊后胆囊的功能由胆总管代偿,切除胆囊不影响健康,经过短时间的适应后,不影响正常生活。以下是一个复杂性胆囊炎的病历分享:

  冯女士因右上腹疼痛伴腹泻于3个月前来我科就诊,行彩超检查示:胆囊多发结石并急性胆囊炎,入院后建议手术治疗,冯女士认为胆囊是人体的一个器官,切除以后身体就不完整了,无论医生怎么解释,沟通,坚决抵制手术,经积极抗炎治疗后缓解。2月前患者再次因胆囊多发结石并急性胆囊炎入院治疗,患者仍拒绝手术,经保守治疗后出院。7天前患者再次出现右上腹疼痛症状;在山东省省立医院就诊,行CT检查示:胆囊多发结石并急性胆囊炎,建议住院手术治疗;经过家属及医生的多次沟通,冯女士终于同意手术治疗;于2017-05-25再次入住我科,行胆囊磁共振检查示:胆囊多发结石并急性胆囊炎。   

  由于患者多次胆囊炎症发作,考虑胆囊与周围组织粘连,且处于急性炎症期,手术选择开腹手术,张维浩主任考虑患者本身对手术的恐惧,且患者体质差,肥胖体型,克服以上困难,于2017-05-26在全麻下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有序的手术,手术顺利完成。

  冯女士已于日前出院,回归幸福的家庭生活,以后只需定期复查。之前坚决不手术的她,对手术的满意程度远远超过预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