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9月天气渐微凉 这些疾病请预防

来源:大众网

2022-09-05 09:04:34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送走了炎热的8月,清凉的9月终于到来。当前正值夏秋交替之际,早晚凉爽、午间炎热的较大气温变化,极易引起流行性感冒及各类肠道传染病。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在重点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还要做好手足口病、流行性乙型脑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流行性感冒及秋季腹泻等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一、新冠疫情防控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高位运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国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仍在持续,“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不确定性,随着暑期的结束,高校学生陆续返校、中秋佳节外出走亲访友增多,人员流动明显增加,使疫情防控更加严峻复杂。”济南疾控专家表示,大家仍要继续提高警惕,绷紧疫情防控弦,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变化,外出及时正确佩戴口罩,不要去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免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二、手足口病防控

  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等病毒引起的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炎(口腔粘膜出现红色溃疡性疱疹),同时手、足、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可伴有发热。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

  对该病的预防,应培养儿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定期对玩具、食具、毛巾、便器及厕所等进行清洗消毒;托幼机构、学习等集体单位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治疗病人。

  三、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通过蚊子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夏秋季。潜伏期10~15天,大多数患者症状较轻或呈无症状的隐性感染,仅少数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临床上表现为持续性高热,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筋、脑膜刺激症状,重者可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或出现呼吸衰竭死亡。本病多见于7~9三个月内,南方稍早、北方稍迟。

  济南疾控专家建议,夏季时就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重症患者如遇到持续高热,头痛、呕吐、抽筋等症状时,应及早去就医,密切观察病情,对症治疗,防止并发症和后遗症,对提高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四、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该病简称“发热伴”,是由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该病急性起病,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特征,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部分病例热程可长达10天以上。伴乏力、明显纳差、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少数患者病情较重且发展迅速,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目前认为,蜱是该病的传播媒介,蜱叮咬携带病原体的宿主动物后,再叮咬人时,病原体随之进入人体引起发病。本病的发病季节集中在4~10月,这与蜱的活动特点及人体暴露机会增多密切相关。人群对发热伴普遍易感,病人多为从事农林业生产的劳动者,或到疫源地的旅行者。

  本病尚无特异性治疗手段,主要为对症支持治疗。有蜱叮咬史或疫源地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五、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征。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流感主要以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为主,在人群密集且封闭、通风不良的场所,流感也可能以气溶胶形式传播。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状。

  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居家休息,避免外出和传染他人。预防上应讲究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流行时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等。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报告病例,防止出现聚集性病例。

  六、秋季腹泻

  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秋冬季腹泻病罪魁祸首是轮状病毒。这种病毒在小宝宝体内一般有1至3天的潜伏期。发病时,大多数孩子会出现一些类似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比如流鼻涕、发热等,其中一些孩子还伴有呕吐症状。这些症状出现后的12小时至24小时之内,孩子就会开始不断腹泻,一天会拉稀七八次甚至十多次,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大多没有特殊的腥臭味。此时若不及时送医,或者当成感冒或消化不良等疾病治疗,就会延误病情。

  由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秋季腹泻有两个传播途径:由粪到口,即直接或间接接触患儿粪便后,将病毒由食物带入口中;空气传播,即患儿粪便中的病毒扩散到空气中,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

  6个月~3岁的婴幼儿,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和体弱多病的婴幼儿更容易患病,而且病情严重,病程较长。成人也会感染秋季腹泻,但症状与儿童的症状相似,但病情轻,病程短,一般2~3天即可痊愈。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症状严重者要及时就医,对症治疗。

  在预防方面,应注意饮食卫生,餐具、炊具用前消毒,食物生熟开,避免交叉感染。注意手的卫生,饭前、便后手要洗净。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少去公共场所,尽量不接触患有腹泻的患者。6个月~3岁的宝宝,每年要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秋季腹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