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战略新定位与首个先行区,山东有大“事”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05 09:03:54


  山东有了新定位——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

  山东有了新使命——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也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区域战略。

  新定位、新使命,是山东的重大历史机遇,更是重大责任与挑战。

  新定位 山东担得起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4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2013年11月,要求山东“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并作出了“五个切实”的重要指示;2018年6月,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并作出了“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2021年10月,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山东,很拼。今年7月,山东在青岛、烟台、威海三地,组织了最高规格的观摩活动。观摩的,正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一路走下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给予“看出了信心,比出了干劲,也给予很多启示”的定性,也代表山东秀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肌肉”。

  8月12日,山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确定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119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地,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凸显。与此同时,山东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值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多项指标好于全国——去年走出低谷的山东,今年开始稳步上升。

  这样的成绩单充分表明,山东担得起国家给予的新定位。

  新使命 山东有信心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意见》开篇就明确了山东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这也是在正式文件中,近年来首次对山东作出明确的定位。这也意味着,既要挑经济大梁,又要担起战略重任的山东,责任重大。

  山东要担的责任有多大?《意见》给出的任务可见一斑: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并举,努力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未来13年,山东被国家赋予了新使命:到2027年,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重大突破;到2035年,山东成功跨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常规性长期性关口,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大历史时刻被国家赋予重大历史使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为山东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更大作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有力有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高质量发展呈现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为进一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承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如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所说,过去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人民共同努力下,山东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积蓄了强大势能。

  经过这些年发展,山东至少在九个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供需两端可以协同发力、新老动能可以相得益彰、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陆海资源可以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可以四通八达、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正如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所说,这九大比较优势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必须不断巩固好、转化好、拓展好这些比较优势”。

  行路有道,东风正来。这是国家层面给予一个大省的方向指引、路径设计。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山东一定能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天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王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