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万物智联,百花“齐”放!2022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淄博开幕

来源:鲁中网

2022-09-03 16:01:00


  鲁中网淄博9月2日讯(记者 张艳 孙文泽 徐梦迪)为深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落地,搭建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的桥梁,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第八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暨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于9月1日-3日在淄博隆重召开。9月2日上午,第八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暨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与高峰论坛在淄博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共同主办,围绕“新智联、新生态、新机遇”这一主题,会议设置了高峰论坛和“整车面对面”、“数字化汽车”两个专题分会,来自国内外汽车领域的院士、行业专家、国家级协会负责人、相关部委领导、地方政府领导、整车及零部件高管、投资界权威、技术研发及产业服务各领域专业人士等共300多名嘉宾齐聚淄博,共议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未来。

  淄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庆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Kamal Al-Haddad教授以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为会议致辞。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主持开幕式。

  淄博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赵庆文在致辞中表示,淄博具有良好的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强劲的产业创新能力与丰富的高校与人才资源,近年来,淄博前瞻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聚力打造特色产业城市,去年被确立为国家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目前已经建成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基地,正在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区建设,突出智能网联整车和智能化、电动化核心部件,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高地。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淄博举行,将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把脉新方向,更为淄博发展新经济,蓄力新赛道提供难得的契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现在跟世界处于同样发展阶段,在创新的过程中,汽车的转移和转化至关重要,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就是传播新思想、交流新技术,推动汽车行业技术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之一。学会作为行业组织,是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得到了国内外汽车行业社会各界政府部门和广大人员的支持与认可,也期待与各界共同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与进步。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在致辞中提到,当前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标志的全球汽车产业变革正在逐步深化,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现在已进入产业重构、跨界融合的攻坚时期,挑战与机遇共存,需要政府、产业、院校和资本各方共同努力,一手抓科技创新,要突破高精尖特卡脖子技术,一方面要抓产业落地,聚焦行业的重大需求,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看得见的产品,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始终坚持以建设科技一流的汽车技术创新基地,高端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高技术企业孵化基地为目标,希望通过技术转移大会这个平台,让产学研用各方能同台碰撞,让技术需求和投资各方能够深入交流,通过技术的工程化来推动技术的产业化,推动技术的资本化来实现技术的商品化。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高等技术学院教授Kamal Al-Haddad 在致辞中说到,在全球汽车工业面临巨大发展压力的情况下,向着更加安全、智能、环境友好的汽车发展的趋势是明确的,无论是电动汽车的技术创新,还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探索模式,或是对汽车与人类生活关系的深入探讨,都意义重大。本届汽车技术转移大会作山东淄博举办,各位行业同仁共同对话,交流思想,洽谈合作,一定会碰撞出更多火花,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在致辞中提到,这技术转移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会对推动淄博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而且对淄博市创建双智试点城市也会有很好的支撑作用。淄博在我国双智试点中有非常好的基础,产业发展出现了一些很多的亮点,也有一些创新型的企业,在智能化道路改造上也积累了经验,有一些独特的场景,丰富了双智的成果,希望淄博能够利用这次大会,能够在双智的试点中持续的探索,为智能汽车和智慧城市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致辞结束后,与会领导分别为在紫荆杯汽车创新创业大赛与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中获奖的队伍颁奖,并为山东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与山东省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两大载体平台揭牌。由临淄经济开发区、舜泰汽车有限公司、智能网联汽车(山东)协同创新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流体工程研究所等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开展的十二个智能网联领域重点项目在开幕式上成功签约。

  大会第二阶段,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高峰论坛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智能网联汽车(山东)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张伟主持,包含淄博推介、战略发布与主旨报告等多个环节。淄博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闫桂新,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蔡华刚分别对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和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做了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曲小波,合众汽车高级副总裁戴大力以及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总经理贺刚在高峰论坛作大会主旨报告,从政策导向、行业趋势、技术创新与应用现状、发展建议等多方面为智能网联网联行业发展树立了风向标。

  作为齐国故都的淄博,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着悠久的汽车发展历史,汽车工业起步早,尤其在商用车整车及配套零部件生产体系方面基础良好基础。新时代发展浪潮下,淄博积极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了山东省唯一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城市,其中,汽车产业成为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基石和优势,智能网联汽车则是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技术转移大会作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唯一的技术转移盛会,开启了“汽车行业技术转移工作的破冰之旅”,本次会议落地淄博,彰显了淄博地区在引导技术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的决心与魄力,会议的圆满举办也将为淄博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高地提供重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