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国内首款“近视药”获批开售,医生:不能治疗,延缓进展为主

来源:海报新闻

2024-03-29 11:01:15


  海报新闻记者 田柳 北京报道

  近日,国内首个0.01%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获批上市且开启网售,是国内正式批准上市的首款低浓度阿托品。该药的上市引起很多讨论,究竟是不是“近视神药”?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山东省立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其表示,此药不能治疗近视,主要功效是预防近视和延缓近视进展。

  记者了解到,3月中旬,沈阳兴齐眼药股份有限公司官网(以下简称“兴齐眼药”)发布公告,称由兴齐眼药自主研发的兴齐美欧品 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上市批准,且目前国内尚无近视相关适应症的同类产品获批。

  低浓度阿托品能治疗近视?不少近视患者及患者家属对这款药瞬间有了兴趣。但记者注意到,兴齐眼药所发公告明确表述:兴齐美欧品 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可用于延缓球镜度数为-1.00D 至-4.00D(散光≤1.50D、屈光参差≤1.50D)的 6 至12 岁儿童的近视进展。

  据此,3月28日,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山东省立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徐文文,她告诉记者,0.01%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不可以治疗近视,主要是预防近视和延缓近视进展,“这个药主要是针对孩子的,成年人不可使用,也不用作近视治疗。”

  徐文文表示,孩子近视后单独应用这款药是达不到治疗效果的,只能延缓近视进展,且要配合控制近视的光学手段,比如框架眼镜、角膜塑形镜等。

  “孩子在使用之前,建议到专业眼科做一下检查,因为用了阿托品之后,有些孩子会出现畏光等一些不适的症状。并且不要擅自买药用药,要等专业的眼科医生检查后,在医生的建议和指导下再用药。”徐文文提醒。

  记者了解到,目前单盒阿托品滴眼液价格为298元,患者可在沈阳兴齐眼科医院小程序在线问诊、开药,需要上传近期病历、检查检验报告、处方等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