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旅游 > 正文

敦煌前的敦煌——中国(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09-09 21:28:00

  大众网-鲁中网9月9日讯(记者 姜雪颖 报道)9月7日,“好客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全媒体宣传走进“仙境海岸”青岛,对青岛的旅游资源进行采风报道。 

  

“好客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全媒体宣传走进“仙境海岸”青岛

  中国(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汉画像砖专题性博物馆,馆藏文物近万件,全部是由军旅收藏家张新宽先生历时30搜寻而得。博物馆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同安路719号,总建筑面积约8300平米,展示面积约5000平米。一楼设六大展厅,现展出藏品千余件;二楼设有临展厅、学术报告厅、汉文化体验馆、文创超市、咖啡馆、文创空间、汉学教室等区域,可同时容纳3000人入馆参观。 

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

  画像砖产生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盛于两汉。汉画像砖是一种表面有模印、彩绘或者雕刻图像的建筑用砖,其构图简洁、线条飞扬、气韵生动、写意传神不仅代表了两汉时期最高的艺术形式,也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座高峰。汉画像砖是一部用图像记录的中国汉代史、汉代社会的百科全书,是研究汉代乃至先秦不可或缺的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考古价值和文化研究价值,专家称之为“敦煌前的敦煌”。 

题材丰富、美观生动汉砖

题材丰富、美观生动汉砖

题材丰富、美观生动汉砖

  朝天嘶吼的烈马、打猎的骑士、寓意“富余喜庆”的鱼磐,题材丰富、美观生动汉砖全面真实地记载了汉代的历史,为后人留下了一部永远深奥的汉代社会百科全书。 

除展示汉砖以外,中国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的特色之一是设置了拓片制作体验馆

博物馆工作人员小心翼翼的进行拓片工作

  除展示汉砖以外,中国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的特色之一是设置了拓片制作体验馆。在穿着汉服讲解员的指导下,到场的媒体团认真学习拓片的制作,小心翼翼地完成自己的作品,置身于传统文化的浓郁氛围之中。 

 

北京奥运会的人物形象灵感来自于汉画砖

  据悉,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底蕴深厚,在发展文化产业上有着资源和空间上的双重优势。近年来,为打造底蕴市北、文化市北、特色市北、旅游市北,市北区注重把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作为重要突破口积极挖掘区内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汉画像砖博物馆、纺织博物馆新馆等项目建设加大文化和工业遗产发掘保护力度,形成市北特有的“博物馆现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