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佳节遇“礼射” 沂水天上王城再现传统文化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0-28 22:15:00


  大众网-鲁中网10月28日讯(记者 姜雪颖 实习记者 王俊之)今日上午九点,2017“天上王城杯”第二届全国礼射大会在天上王城景区纪王宫隆重开幕。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委员会委员、奎虚射圃创始人郑海廷,山东大学教授张彤,沂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秀英、沂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化凤、天上王城景区总经理黄加强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山东、安徽、北京等地的25支代表队以及近千名研学游学生一同参加了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以精彩的汉服舞蹈《礼仪之邦》、《采薇》以及礼射礼仪展演开场,结合鼓声的节奏,大气的背景音乐,第二届礼射大会一开幕就异常精彩,扣人心弦。本次大会为了充分展现礼射文化的深厚历史,各代表队、研学游学生及现场工作人员都身着古代服装参加此次盛会。

  此次礼射大会除了延续上届成人30米礼射大赛,最大的亮点是新增了少儿组礼射大赛及儒家六艺国学讲堂,由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委员会委员郑海廷老师亲自授课,重点讲解了学习礼射过程中自我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等素质发展,近千名研学游学生现场学习传统礼仪及传统弓箭“射艺八法”,亲身感受礼射带来的好处和乐趣。

  据悉,礼射文化距今已有3200多年的历史,早在殷商甲骨文上就有记载,日本、韩国等东方国家至今仍传承发展着这一文化,但礼射的起源地中国却在自明末清初时期发生300多年断代,因此恢复礼射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沂水天上王城景区为了打造春秋文化主题,传播礼射文化,投入巨资兴建了射宫及成立了天上王城射艺队,相继举办了两届全国礼射大会,现已将礼射文化纳入研学游课程不断系统化、细节化,希望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将文化发展之路持久走下去。

  沂水天上王城景区一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