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学生"见闺蜜"失联 父亲收奇怪信息

来源:宁波日报

2017-09-03 09:33:00

  前天中午,江西人邱全玲向媒体求助,20岁的女儿小邱出门游玩,来宁波已经一周,手机关机,音信全无。

 

  8月16日,她和几个代课的同学一同出门游玩,这是她第一次跨省出行。邱全玲同意了,他叮嘱女儿注意安全,每天保持联系。

  邱全玲记得,女儿和5个小伙伴先是去了嘉兴乌镇,后来又到了上海。

 

  (小邱的爸爸赶到宁波寻人)

  8月21日,本是回九江的日子,小邱跟小伙伴分别了。她说要去宁波见一个闺蜜,买了一早从上海开往宁波的火车票。

  8月23日,家人打不通她的电话,但是微信还能联系上。

 

  (邱婷婷发给爸爸的奇怪微信)

  8月25日,邱全玲收到女儿一条内容非常长、语气颇为奇怪的微信——

 

  家人后来查到,在宁波与女儿联系的并非是“闺蜜”,而是一个姓吴的男子。

  吴某也是九江都昌县人,跟小邱是高中同学,已经在实习,两家人离着只有几公里路。邱家人曾找到吴某的家,吴某的妈妈说,儿子带了1.7万元去了宁波,具体做什么也不太清楚。

  万幸,前天(8月31日)晚上,好消息传来,小邱在宁波奉化找到了!

 

  (8月31日晚,百丈派出所第一时间发布好消息)

  昨天上午,失联女大学生小邱在父亲和亲属陪同下,拿着锦旗前来道谢。

 

  过去的一周,20岁小邱究竟遭遇了什么?记者对她做了专访,以下是小邱的自述——

  1怎么从江西九江跑到宁波? 

  我出来旅游前,跟我高中同学小吴在聊天,他是我玩得很好的男闺蜜,两个人蛮聊得来,他对我也很照顾。他在南昌上大学,学的是软件开发,他告诉我他在宁波一家软件公司实习,8月20日实习结束,两个人好久没见,让我过去玩两天,到时一起回家。

  我到宁波火车站后,他说没下班,让我自己坐公交车到奉化,他们带了去了当地一个小区,是3楼的一间套房,房子不大,只有两个卧室,包括我里面一共住了6个人,3女3男。

  我同学告诉我,他表哥在这里开家具厂,这些人是表哥厂里的员工。

  2在奉化,每天忙些什么? 

  前几天,他们带我到处玩,最远的去了奉化溪口蒋氏故居,近的就是周边公园。

  每天上午基本是玩,下午会有不同的人来找我聊天,每次一聊就是三四个小时,有时聊到凌晨1点才回去。说我存在的各种问题,说他们各自的经历,来到这里后得到了怎样的改变。

  他们说我性格太单纯,没接触外面的社会,需要学会改变、独立,不要老是由家里做决定。

  发给爸爸那条奇怪的“微信”是我自己写的,我当时确实有点被他们说服了。

  原本准备呆个两三天就走,但我同学说,公司出了点事,要晚几天。我很相信我同学。

 

  (小邱讲述失联经过)

  3为什么突然失去电话联系? 

  记得是8月27日晚上,我同学说他手机停机了,把我手机拿走打电话,我去睡觉了,也没在意,让他打完电话给我充下电。第二天,我同学跟我讲,手机落在他表哥那里了。

  我每天都跟我同学要手机,他让我别着急。

  他们后来也跟我讲,他们是在做“化妆品直销”,说我脑袋现在是乱的,不是不让我走,等我考虑清楚,会把手机还给我,让我离开。

  4每天吃得好不好? 

  吃得不怎么好,每天“大锅饭”,就一份菜汤,多的时候10多个人一起吃,没有其他菜。

  饭是自己在家做的,他们说现在处于“底层”,这一年内,吃苦会比较多。

  菜汤里会放点冬瓜、白菜、菠菜,没有肉,像脸盆一样大的盆装着,我没什么胃口,吃不下。

  吃饭时米饭倒是管够。早饭有时会煮点面条,面条里放点青菜,也没肉。

  5有没有感觉哪里不对劲? 

  之前听他们说话就感觉有点不对劲,他们是按级别来的,分为A、B、C、D、E,说一开始会比较辛苦,最低级别的可能每月只有几百元钱。但他们说公司一两年就能成功,最高级别的人一个月能赚80万。我说赚钱哪有那么容易,他们说是我不敢想。

  以后他们说话,我会下意识不去听。我也说不上哪里不对,就是听他们说话好难受。每天除了聊行业,就是有人过来跟我聊天,说我需要改变。

  他们说:“留在这里,我们也没逼你干什么,就是让你了解你自己。”每天都这么讲。

  我当时知道被骗了,我受不了把人骗过来,但他们说,这是一种方式、手段,正常人听到以为是做传销不敢过来,这么做是让他们先了解一下。

  6他们有没有强迫你做什么? 

  他们没逼我联系别的同学,也没有软禁我。他们说:“你可能会觉得我们是传销,是不好的,传销会关黑屋子,哪会让你出来逛公园。我们住的地方也是居民区,要是有问题,不是早就被抓走了吗?”

  就这样,慢慢打消我的顾虑。

  7有没有“领导”给你们上课? 

  我只上过一次,8月31日上午,在另一个小区,我们走路走了半小时才到,是在一个“领导”家里,里面差不多有30个人,江西九江人有不少,年纪最小的是00年出生,大多是20多岁。

  “领导”有好几个,内容讲的是公司发展史,讲领导多么成功。很多人听得很兴奋,会一起喊“对”。

  8怎么脱身的? 

  讲课的房间太小,很闷,我人难受,头晕想吐,到了下午一点中场宣布休息时,我出来透气,因为身体受不了,我跟同学讲,我要回家。

  我的同学找到“领导”,他们答应送我回去,说我一个女孩子出门不放心,几个人一起陪我去奉化火车站。

  因为不认识路,我们走了几个小时,晚上7点才到火车站,快到火车站时,因为要买票,他们才把手机还我。

  我想给爸妈打一个电话,这么久肯定担心死了。他们说:“不急,上车了再打,家里人不是更放心吗?”

  他们看到我进了火车站才走,只留下一个男生帮我看行李。

  等车时,一个警察看到我了,把我叫过去谈话,他说看过我的照片,问我叫什么名字,要求出示身份证。

  警察说,几乎整个浙江省都在找我,警察局的人也在找我。他说,你家里人都到宁波来找人了。

  碰到警察最开始我有点顾虑,顾虑我的同学,他们说了,让我回去不要讲这边的事情。

  后来我想想,如果不犯法的话,讲出来也没什么关系。警察听说后,把那个帮我看行李的男生给扣下了,然后把我送到了奉化西坞派出所。

  9你的同学呢? 

  我让我同学一起走,他不走。

  一个“领导”跟我说:“你知道你同学做什么的吗?”

  我说:“不是做软件开发的吗?” ?

  他说:“你朋友也是做这个的。”

  我一下懵掉了。我找同学单独聊过,他说不回去了,也不回学校,他要休学。我劝他,他也不愿走。

  他平时说话不是那样的,他还劝我多呆几天,再深入了解一下。

  其实,在我手机被收走后,他的手机没多久也不见了,后来借别人手机打电话。

  我同学每次打电话,旁边都有人跟着。他有一次跟他妈妈打电话争吵,他说:“我知道在干什么,犯法的事不会做。”

  我可能太相信同学了,但我不恨他,他是被“洗脑”了,从他的想法来讲,他的本意并非要害我,而是为我好。他觉得能改变 ,能得到一些东西。

  现在我也联系不上他,为他感到担心。

  记者从小邱那里了解到,31日晚9点左右,奉化西坞派出所去了小邱所住的房间,房内无人,行李都在。小邱在派出所做完笔录,回到宁波已是凌晨3点左右。

  谈到为她担心的父母,小邱眼圈红了:“看到爸爸的第一眼,心里挺难受。”

  为了找女儿,最近三四天,邱爸爸只睡了三四个小时,妻子和母亲都因为太过担心生病住院。

  “妈妈说,没事就好。”小邱说,事后收到了很多朋友的关心,还有不少人转发寻人新闻给她,询问她的情况。

  邱爸爸告诉记者,见到女儿时,他特别想哭,担心她在外面受苦。女儿能这么快找回来,心里特别高兴,“整个浙江省都在找我的女儿,我衷心感谢。”

  今明两天,是小邱去学校报到的日子,父女俩今天启程回江西九江。

  能看到一家团聚,真好。

  日媒披露失联女教师信件:活了27年 努力不下去了

  8月29日凌晨,日本媒体ANN曝光了福建失联女教师危秋洁在旅馆中留给家人和朋友的信件全文,信称“已经努力不下去了”。

  据报道,在这封信中,危秋洁对亲友表示了感谢,并跟大家告别。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