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向奥运健儿学习科学防疫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15:37:42


  近来,我国社交媒体上一批短视频火了:拥有健美身材的运动员,在狭小房间里挥洒汗水,利用椅子、水桶、墙壁等各种工具完成日常锻炼。这是已结束奥运征程回到国内的运动员们,按防疫要求进行隔离后,用短视频录下的“隔离日记”。看到这些短视频后,许多观众表示:运动员们太自律了!要向他们学习!

  确实应该学习,因为“自律”是执行科学防疫措施最有效的保障。

  在观看奥运比赛的电视节目时,观众们都能轻易发现中国队画风与别国不同。中国运动员们防护意识很强,除了吃饭、喝水、比赛、训练、睡觉以外,全程都佩戴口罩。中国代表团成员的疫苗接种率高达99.61%,除个别队员因为年龄较小没有接种疫苗,几乎所有人都已完成疫苗接种。

  在奥运期间日本确诊病例连续多日单日新增过万、达到历史新高的背景下,777人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平安归来,成功实现“新冠病毒零感染”的目标,是一个巨大的胜利。这说明在境外德尔塔变异毒株掀起新一轮感染高峰的大环境考验下,中国的国产疫苗依然有效、中国的严格防疫措施依然有效。

  这个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认知,有助于坚定抗疫信心,指导各地扑灭当前国内散发疫情。

  目前,由境外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外溢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波及全国多个省市,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尤其是被波及的扬州市处于疫情集中暴发期,出现社区、家庭广泛传播,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十个。为遏制疫情,各级政府正在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而扑灭疫情,需要大家向奥运健儿们学习,自律自觉,严格遵守各项管控措施。只要全国人民把同心抗疫的大网织密织细,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抗疫实践,也有助于积累抗疫经验,指导我们迎接将于半年后举办的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计划于2022年2月举行,在变异毒株肆虐、新冠肺炎疫情高发的国际环境下,如何做好冬奥会的科学防控,是一个十分紧迫的课题。届时,将有大量奥运人员自国外入境,又恰逢国内的春运季,境内境外防疫压力的交叉和叠加是前所未有的,中国防疫体系将面临重大挑战。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建立起完备的防控制度,与代表团成员的个人“自律”相配合,打出了一场漂亮的“零感染”防守战。总结东京奥运会的防疫经验和教训,将对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大有裨益。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经过一年多抗疫斗争的磨炼,绝大多数群众都熟悉并理解了各种科学防控措施,都能信任并配合党和政府的疫情防控。现在需要增强的,是奥运健儿那样的“自律”意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我们必须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厌战心态、侥幸心理,以人人自律来搭建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钢铁长城!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