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济潍高速: 双十字交叉 淄博“朋友圈”更紧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24 09:06:03


在盘顶山隧道内,工人们正在搬运钢筋。

8月3日傍晚6点半,济潍高速高架桥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仍在紧张施工。

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施工现场

  济潍高速作为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的“射三”线,自西向东先后连接京沪、滨莱、长深、潍日高速。目前,济潍高速与滨莱高速将在淄川西部昆仑建立互通,在淄川东部与正在建设的临临高速建立互通,这样一来,济潍高速在淄博境内就形成了壮观的双十字交叉,成为实现淄博中部经济崛起的交通大动脉。

  融入济南一小时生活圈

  “济潍高速建成后,我们太河镇就可以融入济南一小时生活圈了。太河镇是一个以旅游资源为主的乡镇,高速公路可以帮助我们吸引济南的游客。”淄川区太河镇党委委员安列虎告诉记者,现在当地的游客客源以淄博市内和东营市为主。

  安列虎说,过去从济南到太河镇需要2个小时,对于济南游客来说,吸引力不大。正在建设的济潍高速,设计时速120公里,也就是说,从济南过来,1个小时就能抵达,太河镇有望成为淄博乃至省会济南的后花园。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高荣长表示,当地山区道路狭窄的问题比较突出,到了旅游旺季,景区难免会发生堵车,给游客带来不好的体验。高速公路通车之后,未来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为游客带来更好的自驾游体验。

  济潍高速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太河镇人民的出行条件,同时为种植养殖业、旅游业、民宿等产业打通致富之路。

  安列虎告诉记者,太河镇是中国矿泉水之乡,根据检测,这里的水质是锂锶复合型一级饮用水。随着高速公路的建成,将为企业的运输带来很大便利,太河镇矿泉水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有望走出淄博,走向全国。

  可以说,济潍高速将直接为淄博中部区县赋能。

  同样盼望着济潍高速早日建成的,还有当地的农业科技企业。

  “高速的建成将让我们迎来新的发展机遇。”8月4日,在位于淄川区龙泉镇的久润富硒生态园,山东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永超告诉记者,创丰旗下的久润富硒生态园,距离在建的济潍高速不过“一街之隔”,距离沾临高速也不到5公里,这两条新建高速的枢纽就在他们园区附近。

  “新高速的建成将进一步帮助我们拓展物流、旅游、研学的辐射半径,极大地拉近了青岛和济南方向的距离,让这里的富硒农产品更快地走向各地,让各地的游客更加方便地来到这里,这对我们公司的发展将是新的机遇。”王永超对记者说。

  山东高速第一长隧“加速跑”

  6月26日,随着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项目举行盘顶山隧道施工导洞贯通仪式,这条山东高速的第一长隧正式进入“加速跑”阶段。据介绍,开挖这个长435米的导洞,需要多投资2000万元,但可使盘顶山隧道施工总工期缩短约半年。

  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里,34岁的易贵强正紧张施工。这名每天满身泥水的小伙子来自湖北宜昌,听说记者采访隧道的进展,小伙子兴奋地表示,参加建设山东高速公路最长的隧道非常荣幸。

  盘顶山隧道所在的济潍高速是山东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程,也是山东省交通厅2022年高速通车8000公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加快隧道施工进度,项目采用施工导洞增加工作面的方法,构建隧道进口、出口、斜井6个工作面同时作业的新格局,实现‘长隧短打’的目标。”济潍高速五合同段工区经理于翔告诉记者,被称为山东高速第一长隧的盘顶山隧道,左线长4110米,右线长4056米,为双向六车道分离式特长隧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内一台全自动液压栈桥非常醒目。于翔说,栈桥下面是隧道的中央排水沟,还有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使用全自动液压栈桥,既可以保证施工车辆能够从施工现场上方快速通过,又不影响下面的施工进度。项目部充分发挥先进设备的最大工效,各作业全面展开,目前,双线一共开挖1900多米,工程进展非常顺利。“计划2022年7月初步贯通,10月底实现通车。”

  高速公路的“脊梁”

  虽然没有叮当作响的建设场景,相比于建设一线显得有些平静,但这不妨碍济潍高速2号预制场成为高速建设的关键一环。

  “这里也是我们交通运输部门重点关注的,可以说,这个预制场直接决定了高速公路桥梁和隧道的质量。”8月4日下午,为了让记者了解济潍高速的施工质量,淄博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特别安排了一个特殊的采访环节。

  在济潍高速龙泉互通附近的济潍高速2号预制场,记者看到了粗壮巨大、摆放整齐的一根根高速路桥预制梁。这些预制梁长度为20米、25米、30米、35米、40米不等,在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内稍作存放后,便将用于桥梁的铺设。

  据济潍高速2号预制场生产经理夏继鹏介绍,2号预制场共承担800余片预制箱梁的生产任务,目前每天可以生产3片左右。

  济潍高速全长162公里,其中包括特大桥2座、大桥2座、涵洞11道和若干隧道、立交等。而2号预制场所生产的预制箱梁将用于济潍高速四合同K56+500至K64+940区间内的建设。

  夏继鹏说,预制梁要经过清理模板、钢筋加工绑扎、安装芯模、混凝土浇筑等环节,在存放时还要注意避免阳光暴晒,否则会直接影响牢固度和承载力,因此要用篷布覆盖,且需定时喷水养护。养护期过后,再经过钢绞线下料及编束、压浆、封锚编号等环节,一条条准备好的箱梁被移到存梁区,等待着运往建设地点,撑起高速公路的“脊梁”。

  为淄博中部地区赋能

  高荣长告诉记者,目前济潍高速和临临高速建设进展顺利。一是征迁进度、建设进度位居全线前列,济潍高速在昆仑镇、临临高速在罗村镇全线率先开始清表,工程便道基本全线贯通,形成连续工作面。二是关键工程控制点在全线率先开工,总体进展最快。长4.1公里的山东第一长隧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于今年6月26日导洞顺利贯通;清风岭隧道、尚庄特大桥、淄河特大桥等关键控制工程也早于其他地市开工。济潍高速率先在全线完成第一根桥梁墩柱和盖梁、第一片箱梁架设。三是争取淄临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注册在淄川,每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2000万元左右。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秀萍告诉记者,济南至潍坊高速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淄博境内长46公里,总投资117亿元。截至目前,该项目路基工程完成23%,桥涵工程完成17%,隧道工程完成17%。该项目的实施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支撑和保障,对于提高国家运输主通道的通行能力、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完善高速公路网布局、提升路网抗风险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等具有重要作用。

  同时,该项目能强化淄博与济南、青岛和烟台的联系,打造高效便捷的一小时都市圈,进一步促进区域融合与协调发展,还将对淄博市中部地区经济发展、资源开发利用、投资环境改善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张晗 通讯员 马德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