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齐鲁之心·多产融合”乡村振兴等7个项目获一等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24 08:58:3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23日讯(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秦剑 张钰珊)8月19日,淄博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经激烈角逐和评委的当场票决,“齐鲁之心·多产融合”乡村振兴、职业农村电商综合体等7个项目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农业农村局、淄博市商务局、淄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以“乡村振兴 青年先行”为主题,旨在通过搭建创新创业竞赛展示平台,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鼓励青年投身乡村创新创业实践,发现、凝聚、培养一批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青年人才。大赛启动3个月来,全市各级各类乡村“好青年”积极报名,经个人申报、县级推荐、市级初审,共有涉农产业、乡村文化旅游、社会化服务、电子商务等四大领域的19个项目进入最终的路演和答辩。

  今年以来,共青团淄博市委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聚焦党政所需和青年所盼精准发力,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以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为重点,扎实开展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政治赋能,优先推荐好青年加入党组织、进入村“两委”班子,经团组织推荐共有529名好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80人入党、1025人成为“两委”成员。技术赋能,举办各级农村优秀青年骨干培训班、青年先锋论坛109场,通过开设乡村振兴青春学堂、创业导师专题讲座、优秀青年代表创业经验分享等,搭建好青年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金融赋能,积极与淄博市科技局、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商业银行对接相关优惠政策,最大程度上为好青年解决资金方面的问题,发放“好青年贷”6086万元。

  下一步,共青团淄博市委将深化开展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通过教育培训、组织培养、政策倾斜,建设一支强大的农村青年人才队伍,让更多青年愿意留在乡村、奉献家乡,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