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玉芝:建设“齐文化产业示范区”

2016-01-15 21:33:16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市政协委员、临淄区晏婴小学副校长齐玉芝接受了鲁中网、大众网的联合采访。据了解,她在政协第十一届淄博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前共提交2份提案,记者就其《关于建设省级“齐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建议》进行了深入...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15日讯(记者  荆睿 孙晨 王镇)  齐文化是山东的优秀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源头之一。在中国古代历史长河中,齐文化以开放务实、通权达变的特色独树一帜。齐文化成就了春秋首霸、战国七雄的辉煌大业,而且造就了姜太公、齐桓公、齐威王、管仲、孙武、孙斌、扁鹊等一大批彪炳史册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医学家。然而,与鲁文化相比,齐文化一直处于弱势,如何挖掘、发扬齐文化,做到古为今用需要深入思考。 

  今天下午,淄博市政协委员、临淄区晏婴小学副校长齐玉芝接受了鲁中网、大众网的联合采访。据了解,她在政协第十一届淄博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前共提交2份提案,记者就其《关于建设省级“齐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建议》进行了深入采访。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曲阜考察历史文化,参观孔子研究院,并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表了重要讲话。目前,弘扬鲁文化已经纳入了国家战略,建立了孔子研究院,相比之下,做好齐文化与现代经济社会的结合就显得尤为重要。2015年,淄博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建设文化名城的意见,制定了“文化名城二十条”,就大力开发研究、传承齐文化,积极打造齐文化龙头品牌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因此,无论从国家和全省的文化发展大环境,还是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的内在要求,大力弘扬和发展齐文化都显得非常迫切。 

  齐玉芝委员表示,建设省级“齐文化产业示范区”,可举全市之力,大力促进齐文化的发展。齐玉芝委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级层面设立“齐文化产业示范区”工作协调小组。二是理顺管理体制。参照“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曲阜新区文化产业园区”,在临淄区划定专门区域设立“齐文化产业示范区”管委会,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赋予示范区管委会在文化产业方面的相关权限。三是加大扶持力度。要举全市之力,围绕打造鲁中文化产业核心区、齐文化产业集聚区、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定位,在编制、经费、资源方面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力度。 

  另外,齐玉芝委员还提交了《关于加强汽车尾气治理的建议》,建议从对油品质量实行监管,建立使用环保交通工具的补助政策,进一步提高大排量汽车购置费用等措施,全方面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