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庆:文化走向大众要靠“艺术化”破题

2016-01-16 12:07:17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1月15日,在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即将开幕之际,淄博市政协委员马国庆接受了大众网鲁中网记者的联合采访。谈及大众关注的文化发展问题时,马国庆认为,文化如果想要走向大众,最佳的途径就是艺术化,而淄博市...

淄博市政协委员马国庆接受大众网专访(徐建彬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淄博市政协委员马国庆接受大众网专访(徐建彬 摄)

  鲁中网-大众网1月15日讯(两会报道组记者 王镇 仇晶)1月15日,在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即将开幕之际,淄博市政协委员马国庆接受了大众网鲁中网记者的联合采访。谈及大众关注的文化发展问题时,马国庆认为,文化如果想要走向大众,最佳的途径就是艺术化,而淄博市目前正在向着这一目标前进,他说:“文化产业发展和开发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文化发展的春风。”

  艺术化是文化发展与开发的突破口

  近日,政协淄博市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表彰优秀提案的通报》,其中马国庆所做的提案就在其列。针对自己提案的落实情况,马国庆也感到十分满意。“落实的很好”,他告诉记者,自己提案的内容是关于文化传播艺术化的问题。他认为一种文化如果想要走向大众,最佳的途径就是艺术化。

  文化的高深和庞杂,让大众对其了解起来颇为困难,这就需要在文化和大众之间搭建一种桥梁和纽带,也就是艺术化。马国庆认为艺术能够让一种文化具象化。如同晋商文化,尽管商业文明的发展在晋商文化中达到高峰,而这一文化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却不为人所知,直到余秋雨写出了《抱愧山西》,这部作品引起许多人对遥远晋商文明的追思。随后《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等影视剧作品的出现,让人们在观看这些荡气回肠的故事的同时,也了解了晋商的追求、理想和苦恼,从而全面带动其文化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在文化的开发方面,艺术化是突破口、桥梁也是支点。”马国庆这样说道。

  马国庆的这份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随着工作的推进,他的意见被吸收到了“十三五”的规划以及文化名城的建设当中。具体在于,开始设立对文化艺术创作的奖励,加强对外来智慧的吸引等方面,而马国庆自己创作的《神鞠》等文学作品有些也已经进入剧本的改编状态。他认为,这也反映淄博市对于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视、需要和态度。

  于眼前逐渐繁荣起来的文化让马国庆倍感欣慰。他充满诗意地说:“文化产业发展和开发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文化发展的春风。”

  齐文化探索“政府引导+民间资本”道路

  面对社会上许多人认为“文化的开发与发展应当是政府的事情”的观点,马国庆不甚认同。他认为在文化这一议题上,政府的作用主要是主导和规划,如果单靠政府的力量发展文化产业,难免会出现“一支独放”而非“百家争鸣”的文化窘境。从这一点出发,马国庆认为促进民间资本介入、进入文化的开发显得很有必要。

  他说,目前国内许多地区和城市都开始探讨这一课题,有的已经进入实施。以同是文化名城的西安为例,那里的大唐芙蓉园等众多公共建设项目实际上就是由民间资本在运营,有政府指明方向,也不失民间资本的灵活,最后取得的效果非常好。他也设想过,如果有民间资本帮助齐文化博物院进行旅游、文化开发等相关的产业的发展,这将为齐文化的发展繁荣增添巨大的助力。

  马国庆也透露,目前博物院在临淄区区委、区政府的带动下正在探讨这一发展方向,开始接触多个民间资本,并草签了部分框架协议。他期待着在不断的摸索中,淄博能探寻出一条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道路:“文化的研究、挖掘、传播,其目的就是为了文化的产业,而文化产业的发展又会反哺给文化的研究、挖掘,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这对政府、百姓和我们的文化资源都将是一大提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