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脊柱侧弯纳入体检

2016-01-16 15:57:42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我国15岁以下儿童,脊柱侧弯的发病率为1.06 %,若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弯曲将会发展加重,已成为威胁青少年健康的‘杀手’之一。”1月15日,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淄博市政协委员李逢春接受了大众网与...

淄博市政协委员李逢春接受了大众网与鲁中网的联合采访。

点击浏览下一张

淄博市政协委员李逢春 

 

    鲁中网—大众网1月15日讯(两会报道组记者 王镇 孙奉娟)“我国15岁以下儿童,脊柱侧弯的发病率为1.06 %,若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弯曲将会发展加重,已成为威胁青少年健康的‘杀手’之一。”1月15日,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淄博市政协委员李逢春接受了大众网与鲁中网的联合采访,她建议应把脊柱检查纳入学生每年的体检范畴,重视脊柱侧弯的早期诊治,让孩子的脊梁挺起来。

  李逢春介绍,青少年脊柱侧弯在各种脊柱畸形中最为常见,一般将其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由不明原因引起的特发性脊柱侧弯,另外一种是由各种疾病如先天、代谢、神经及肌源性等引起的非特异性脊柱侧弯。其中,特发性脊柱侧弯更常见,占全部脊柱侧弯的80%左右。

  “特发性脊柱侧弯则常常与遗传,生长激素、促生长因子的释放,生长发育异常,神经平衡系统障碍,神经内分泌系统异常五种因素有关。”李逢春说,除了激素、遗传等病理因素之外,不良坐姿和不恰当运动也是引起脊柱侧弯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逢春说,在8岁以前,脊柱侧弯的男女发病比例为1:1,8岁以后则为1:2.3。也就是说,8岁以后的青少年脊柱侧弯,多是女孩子。脊柱侧弯如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大部分患者的病情将加重,最终可引起严重的躯体畸形,会影响患者的体形、身高、心肺健康,可引起患者腰背痛,甚至影响女性患者生育。

  “脊柱侧弯的患儿平时穿着衣服不易发觉,而且病情发展起来非常快。”李逢春告诉记者,如果脊柱侧弯度数过大,甚至可以造成残废。每年,接受脊柱侧弯矫形手术的青少年中严重中晚期病人占到近一半。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对于预防及治疗本病具有重要意义。

  李逢春认为,想要预防就要引起家庭和社会的注意,对家长、教师普及正确的脊柱侧弯检查方法。“如看孩子的两肩是否等高,用手摸一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看两块肩胛骨最下端是否等高,有没有一侧肩胛骨向后凸起,看孩子两侧盆骨是否等高等。”他建议将脊柱检查纳入学生每年的体检范畴,及早发现并有效预防脊柱侧弯,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