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博:成立统一机构推进“淄博生态文化游”

2016-01-18 19:31:11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南部山区自然资源丰富,森林植被茂密,仅境内的原山、鲁山两大国有林场便占全市国有林场森林总面积的51%以上,是全市最具生态优势和旅游品牌价值的宝贵资源。与之相对的是,淄博旅游产业发展长期处于小打小闹...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月18日讯(记者 荆睿 孙晨 王镇)淄博南部山区自然资源丰富,森林植被茂密,仅境内的原山、鲁山两大国有林场便占全市国有林场森林总面积的51%以上,是全市最具生态优势和旅游品牌价值的宝贵资源。与之相对的是,淄博旅游产业发展长期处于小打小闹、单打独斗的状况。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建议打造一个政府性的权力机构平台,从总体上统揽南部山区各区县的旅游资源。

  今天下午,孙建博接受了鲁中网、大众网的联合采访。据了解,他在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尽快成立‘淄博生态文化游’统一管理机构的议案》和《关于尽快在四宝山整建制建国有林场的建议》。

  淄博南部山区(包括博山区和沂源县)经过十几年的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特别是在全市首批国家AAAA级景区的辐射影响下,带动起一大批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已经具备了山(原山、鲁山等)、水(淄博的母亲河孝妇河贯穿整个博山)、林(博山、沂源两区县森林覆盖率均在57%以上)、泉(以灵泉、范泉、姜女泉等共同组成了博山泉群)、洞(沂源溶洞群、北国第一洞天——开元溶洞、博山溶洞等)、湖(五阳湖、淋漓湖、如月湖等)等旅游景观要素。这些已经相对成熟的旅游资源,为淄博南部山区形成生态文化游战略格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对外招商引资打造了最具影响力的绿色名片,也为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淄博的成功落地增加了亮点。为解决淄博旅游小、散、乱的状况,通过政府和大型旅游企业牵头带动,联合南部山区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格局已经势在必行。

  孙建博代表表示,要从三方面着手加快成立‘淄博生态文化游’统一管理机构。一是打造一个政府性的权力机构平台,打破以往多头管理和县域管理的瓶颈,从总体上统揽南部山区各区县的旅游资源,实现全市旅游“一盘棋”的统一;二是成立以全市资产运营公司为大股东的股份制公司,在博山、沂源找3至5家大的旅游景点作为股东,其他旅游资源自愿加入,打造全市旅游控股融资的平台,使责、权、利分明;三是统一“淄博生态旅游”宣传形象。例如:山东旅游的“好客山东”、江西的“江西这边独好”等等,都具有鲜明的特色,能够突出的表现地域旅游的宣传形象;统一经营,采取多景点“一票制”;统一的品牌,利于对外推广;多样的产品,彰显内涵的丰富。

  另外,孙建博还提出了《关于尽快在四宝山整建制建国有林场的建议》,建议由林业部门牵头,在对四宝山地区的林地面积、资源状况、发展规划等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建设小型国有四宝山林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配置林场管理人员,全面负责四宝山生态资源的日常管理、保护和营林生产。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