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大师风采 > 正文

尹干大师作品展:今年陶博会唯一大师个人作品展

来源:淄博晚报

2017-09-08 16:17:00

尹干大师作品展,今年陶博会唯一一个大师个人作品展  唯一大师展 德艺耀陶博
  200余平米的展厅、8个系列115件刻瓷作品、35件七彩琉璃作品,这是陶博会现场唯一一个大师个人作品展厅。随着陶博会的开幕,国家级大师尹干的呕心之作也呈现在大家面前。“这次展出的主要作品为刻瓷板系列,每一件刻瓷背后都有一幅画。”在展厅内,记者看到这115件刻瓷作品均为瓷板系列,除了书法刻瓷,所有作品的原形均来自于大师之前的写生作品,简单的黑白山水刻于雪白瓷板之上,却尽显苍劲的刻瓷功底。“我一直认为,创作才是陶瓷艺术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大师如是说。
  115件刻瓷作品展现大师创作功底
  其实在陶博会开始前几日,记者已提前探营尹干大师位于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的工作室,他仔细整理擦拭着即将运往陶博会展厅的作品。本届陶博会,尹干大师是唯一一位在陶博会现场举办个展的国家级大师。尽管年事已高,但他却仍然勤奋创作,更是将近几年自己的写生作品逐一进行创作加工,用刻瓷板的方式赋予了黑白素描不同的生命力。
  记者看到,这次大师的作品展包括刻瓷和琉璃两个方面,其中115件作品来自于刻瓷,“这次展出的刻瓷作品主要有八大系列,包括鲁山乡村、沧桑岁月、客家文化、江南水乡、山水系列、人物系列和书法系列等,这都是根据我之前的写生作品创作的,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是我走进生活、融入自然的切身体会。”尹干大师告诉记者,他在陶瓷艺术上的追求始终坚持着创作为本,“创作能力是陶瓷艺术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将自己的绘画作品,转换成现在的刻瓷作品,绘画与刻瓷融合,这其中的美好感受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记者在一幅主题为石碾的刻瓷作品上看到,简简单单的色调,勾勒出乡村生活的简单朴实,也包含着大师当时作画时的心境。
  创作能力赋予作品强大的生命力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这次参加展出的作品多数来自于色彩简单的写生刻瓷系列,大师说,希望自己的这些作品能够给现在的年轻人一些提示。“我一直认为,做作品,而不是做商品,作品的生命力来源于我们的生活,来源于大自然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的每块瓷板、每个瓶子,背后都是一幅画、一个故事,这是生活和自然赋予我的灵感,也同时赋予了作品强大的生命力。”尹干大师长期进行写生绘画,光是鲁山系列他就创作了200多幅钢笔画,创作力,于他而言非常重要。
  尹干大师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有作品参加评比的年轻艺术家,应当走向大自然、走进生活,将最真实的元素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尹干大师的个人展厅源源不断走进爱好刻瓷的忠实粉丝,很多市民都在大师的作品前合影留念。“我一直是尹干大师作品的支持者,多年来一直关注大师的作品和消息,这次的陶博会,得知大师唯一一个在现场进行个展,心里特别激动,一大早就赶来了,一定要一睹大师风采。”一位刻瓷艺术爱好者在尹干大师的刻瓷作品前合影留念,对于这些色彩简单却富有生命力的作品,他由衷的赞叹。 (晚报记者 赵晓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