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要建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究竟是啥样?

2017-02-22 17:52:11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2月22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长周连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要聚力打造“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报告还详细描绘了淄博未来清水绕城、路网贯...

  “未来淄博何等美”201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④:淄博要建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究竟是啥样?

    鲁中网淄博222日讯(记者 仇晶)222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长周连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要聚力打造“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报告还详细描绘了淄博未来清水绕城、路网贯通、文化融合、功能多样、乡村美丽的城市蓝图。 

  城镇化蓝图: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不断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五年间,淄博市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达到69.1%,比2011年提高5.1个百分点。报告要求到2021年,淄博市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73%65%以上。 

  2017年,淄博市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镇改办、村改居工作,着力推进以教育、医疗等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吸引更多进城务工人员落户城市。加快淄博经开区、文昌湖区、高铁新城、区县经济开发区等重点片区旧村改造,实施重化产业园区村庄搬迁,将符合条件的新型农村社区纳入城镇管理,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 

  道路蓝图:完成城市轻轨前期工作 

  过去五年,淄博新建改造干线公路637公里、城市道路393公里。淄博新区路网和水系建成贯通,启动高铁新城建设,济青高铁、济青高速、滨莱高速、S102淄博段以及马南路等一批新建改建骨干道路集中开工。 

  今后五年,淄博市将组织实施城市轻轨以及张沂高速、济淄潍高速、小清河复航淄博段等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项目,构建起市域“目”字形高速路网、主城区“井”字形快速通道和“十”字形轨道交通网络。 

  2017年,淄博市将按照今后五年的计划对城市轻轨、高铁、高速开展建设工作,并加快启动张沂高速、张博铁路和淄东铁路淄博段电气化改造及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集中实施G309淄博段等10个普通国省道建设改造项目,抓好人民路改造以及城市立交桥等30项重点路网工程,着力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城市环境蓝图:统筹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供水系统改造 

  经过五年的不断发展建设,淄博的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棚户区改造和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受益群众达9. 4万户。2017年,淄博市还将建成投用第二环保热电厂,统筹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供水系统改造,以及总投资40亿元的特超高压等电网建设工程,建设主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全面完成公交集约化改革。集中抓好144个棚户区、107个老旧住宅小区和16处农贸市场改造建设,全面完成背街小巷整治任务,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美丽乡村蓝图:五年内85%以上村庄成美丽乡村 

  目前,淄博已经建成236个功能完善、舒适宜居的新型农村社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解决81. 2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危房8879户,完成26. 7万户农村旱厕改造,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 

  周连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2017年,淄博市要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完成农村旱厕改造任务,让城乡群众共享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未来五年,淄博市85%以上的村庄要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 

  现代城市蓝图:两年时间建成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 

  淄博市127项市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4亿元。商务金融中心主体基本建成,市规划展览馆、图书馆新馆、柳泉中学等公共服务项目竣工投用,文化中心、教育医疗及高端服务业领域的一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 

  周连华还要求,未来五年间,淄博市要全力推进淄博新区、高铁新城、淄博经济开发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带动形成张店(含淄博高新区)、周村(含淄博经开区)、桓台、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四位一体”发展格局,凸显主城区引领带动作用,推进淄川、博山、临淄与“四位一体”统筹发展,形成城市发展紧密圈层,推进高青、沂源与整个组群式城市的融合发展,形成全域“一盘棋”格局。 

  2017年,淄博将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发展定位,集中抓好淄博新区文化中心、商务金融中心、教育医疗等重大功能区块建设,用两年时间建成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增强主城区辐射带动能力。突出抓好新生小城市、重点示范镇小城市试点建设和特色小镇培育。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坚韧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显著提升城市功能和内涵品质,努力实现传统城市向现代城市转型跨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