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县持续加强工业企业扬尘污染综合治理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大气环境

来源:淄博市生态环境局

2020-02-26 10:58:00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桓台分局持续加强工业企业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的大气环境。2月11日下午,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桓台分局召开了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上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及工业企业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切实做好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环境保护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及群众环境意识提升,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环境保护工作。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复工复产企业的环境监管,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监管工作,坚决杜绝因企业复工复产监管不到位造成环境污染问题。

  二是继续排查、对标先进,提升治理水平。开展分行业集中学习活动,选取我县铸造、水泥、砖瓦、陶瓷等重点行业标杆企业,分行业组织企业到标杆企业参观学习先进治理经验及做法,每轮次整治完成后开展“回头看”工作,对治理效果不明显的进行约谈通报,污染严重的实施停产整治,形成工业企业扬尘污染防控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实现精准治污。聘请专家团队开展颗粒物和臭氧源解析研究,制定大气污染综合解决方案和空气质量长期改善方案;将线上监控与线下网格化监管体系有机融合,建立由激光雷达、移动走航、无人机巡查、微型空气站、执法人员、网格员组成人机、人技合一的大气污染复合监测网络,实现对主要污染源的实时监测分析、快速溯源,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推广“环保管家”服务模式,帮助企业找出问题、提出对策、解决问题。

  四是加大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企业检查力度。对接国网桓台公司,及时掌握企业启动前后用电负荷,对用电负荷不降反升的企业加强监管;认真分析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及时掌握重点行业企业各污染物排放量,对污染物排放量不降反升或无明显变化的加大检查力度,及时查明原因,确保企业严格按照减排清单落实停限产措施,切实降低企业污染物排放强度。

  五是定期考核通报。实行周调度、月考核、不定期督查制度,按照《全县工业企业扬尘整治大会战评分办法和细则》标准对各镇进行考核。同时县生态环境局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每周对工作开展情况及督查发现问题进行通报。

  六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电视、报纸的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开展工业企业扬尘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发动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参与进来,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进行曝光,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打一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民战”。

  会上要求,各镇、各企业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起来,层层夯实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一层一层地推进、一项一项地抓紧落实,全力抓好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各镇、街道办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